日本語學校的名稱與規模

 留學生中除了少數人讀別科之外,大多數人還是選擇「語言學校」。根據2018年末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的調查,當時日本國內共計有258所該協會所認定的「日本語教育機構」,通稱為「語言學校」或「日本語學校」;「語言學校」是獲准可以招收以學習日本語為目的進入日本的外國人,以「留學」資格在日本作長期居留的教育機構。

 在日本語教育機構的專業度方面,因為「語言學校」大多是專門實施日本語教育的場所,辦學者不乏有多年日語教學經驗的專家,所以和別科相比並不遜色;甚至相對於大學別科,「語言學校」在輔導留學生升學方面,一般來說做得都比別科積極。這是因為在「別科」就讀者,多是以「內定」身份進該校的大學(院)留學生,因此沒有升學壓力,學習氣氛也與語言學校不同。

小提示
什麼樣的日本語學校才是可靠的學校?
對於日本語學校的設立、營運、招生等,日本政府有「日本語教育機関の告示基準」加以嚴謹規範。只有合於告示基準規範的學校,才能為留學生申請正式的留學簽證,因此只要是可提供留學簽證的學校,都是日本政府核可的可靠學校。但也有少數原本就不提供留學簽證,以短期遊學與語學研修為重心的日本語學校,選擇此類學校前,則可注意它有無受到中央、地方政府或民間教育統籌機構認可。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