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開戶與通訊

 剛到日本還未滿6個月的外國人,按規定無法在銀行開戶;然而各家銀行標準不一,即使是同一家銀行,分行的標準也有所不同,因此建議同學多去幾家不同的銀行詢問,以取得理想的成果;在自家、學校或工作場所附近開戶,成功率會比較高。

要在日本的銀行開戶,需要準備以下物品: 本人身分證明文件。在留卡、建保卡、護照。 現住所證明文件。記載地址的在留卡。 印章。可直接使用台灣的方型印章。 連絡電話。部分銀行不接受沒有連絡電話者開戶,且必須使用日本當地的手機。

  1. 申請手機門號
  2.  日本電信業者的手機門號通常綁約2年,提早解約就須支付日幣1萬円左右的解約費,對不滿2年就要回國的學生而言是筆額外支出。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建議在日本不會待超過2年的外國朋友,可申請不需綁約或綁約期間短的日本廉價sim卡(格安SIM)或日本廉價手機門號(格安スマホ)。

    日本廉價sim卡(格安SIM)是只申請包含上網、通話功能的sim卡,手機必須自己準備;日本廉價手機門號(格安スマホ),指的是申請日本sim卡同時搭配日本智慧型手機一起購買。

    日本廉價sim卡(格安SIM)或日本廉價手機門號(格安スマホ)提供3種方案,分別是行動上網專用sim卡、SMS短訊功能sim卡、電話通話功能sim卡,依通話功能的有無、網路傳輸量的多寡來選擇。申請電話通話功能sim卡,需要綁約1年;如果是申請行動上網專用sim卡的話,則不需要綁約也幾乎不用付解約費。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