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的工讀規定

 日本的物價名列全球前茅,既使是日本學生在課餘打工也是家常便飯。留學生原本應以學業為重,因此還是有足夠的經濟後援下前往日本才能安心唸書。但留學生自備的積蓄終非長久之計,日本政府有鑑於此,在不影響學業和非不正當活動的範圍內,准許留學生作「資格外的活動」,亦即課餘之暇的打工。隨留學與就學資格簽證的統一,目前不論是大學生、大學院生、專門學生或語言學校生,皆可有每週最長28小時以內,長假期間每天8小時以內的合法打工時間限制。

 留學生要打工賺錢,必須先在各入管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書」後,才可依其在留資格和身份,擁有一定的工讀時數。所謂資格外活動,係指留學生以補貼學費或留學生活中必要的費用為目的,從事在留資格規定範疇以外之活動而言。此種活動有最長工時的限制,如果未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時,本人和雇主均將受罰。且留學生打工不得從事與風俗(特種)營業相關工作。

 根據JASSO在2015年所發佈的「私費外國人留學生生活實態調查」顯示,目前約有超過7成留學生在課後從事打工活動。職種別以飲食業佔45.7%最多,在零售業打工者佔26.3%居次。從事打工的時間,每週平均20~25小時者佔33.5%為最多,15~20小時者佔19.9%為次多。

 打工的機會除了親自尋找、透過前輩介紹,在學校的公佈欄也有機會看到相關消息。此外,在大學的「厚生課」或各種學校的學生課,都會幫學生介紹打工的地方。各地的職業安定所及「內外學生中心」也能夠為持「留學」資格簽證的學生介紹工作機會。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