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院入學準備及步驟

對留學生來說,大學院入學管道分為3種:
(1) 直接從台灣報考
(2) 在日本學語言再報考
(3) 在日本讀大學再報考

  1. 大學院入學時間與準備流程表
  2. 甄試辦法
  3.  日本的大學院如同台灣研究所一般,也是採各校個別招生的方式,除了文件審查之外,獨立考試的部份可以分為筆試、面試(口試)兩項;在準備上,可根據各校招生簡介,安排好考試的日程、準備各校的考古題,以備從容應試。

    1. 正規課程(修士‧博士)
    2.  正規課程的考選方式,一般來說仍須在日本參加入學考試,僅少數大學院根據書面資料進行審查。大學院的入學考試除了初步的書面資料審查外,還有筆試(專業科目、語言科目)、小論文、面試及口試。

    3. 研究生入學
    4.  研究生的選考方式,一般需要先找好指導教授,並取得進入該研究室的允諾,部份學校須再通過書面資料審查或口試,即可確定是否能入學。

  4. 報名準備文件
  5. □給日本指導教授的信函,包含簡單的自我介紹
    □履歷表
    □大學畢業證書
    □大學成績單
    □畢業論文
    □日本語能力檢定1級證明書or日本留學試驗成績
    □英語能力檢定成績單(TOEFL/GMAT….等)
    □健康診斷書
    □畢業學校老師的推薦信
    □工作場所的推薦信
    □自傳
    □研究計劃書
    □學校指定題目之小論文 ※資料因校而有所些微異,敬請以各校招生簡章為準

  6. 申請時間
  7.  從夏季開始至10~11月招生的學校較多,但也有在1~3月招生的學校。上述兩種情況均在4月入學的學校較多,但也有9月或10月入學的學校。

  8. 入學考試
  9. 在下列項目中選擇數項組合進行審查,考試方法因學校而異,請通過學校的網站等查閱。
    •資料審查
    •學力檢查
    •面試
    •小論文、作文
    •口試有關專攻科目

  10. 指導教授
  11.  所謂指導教授,是指導學生作履修計劃、研究的導師,基本上必須靠自己尋找。有部份學校在申請入學之前需要事先找好指導教授,並取得非正式入學許可。

    1. 尋找指導教授之方法
    2. ・請自該大學畢業的教師介紹
      ・從留日的前輩們或本國的研究者等得到所需資訊
      ・網站資訊

    3. 與教授取得聯絡時須注意事項
    4.  將至今所做的研究成果或日後的研究計劃,以及選擇該教授之理由等具體地表明出來,最好還能 附上大學指導教授的推薦信;由於對方只能從書面資料來判斷你的情況,所以必須傳達你的熱忱。

  12. 研究計劃書
  13.  研究計劃書是指針對特定主題將研究內容歸納整理的文件,幾乎所有的大學院都要求提交研究計劃書。內容包括研究目的、背景、意義、方法、參考文獻等;格式及字數因學校各異,但一般多為2,000字左右。製作研究計劃書時,最重要的是尋找自己欲研究的領域論文,調查有關研究的進展情況、還有哪些尚未解決的問題等。

  14. 日本大學院結業的必要條件與規定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