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本的學制

 日本的教育制度大致與我國相似,但是學期的起迄月份則稍有差異,大體而言,各級學校新學年均自每年4月份開始。年滿6歲後,才能入小學,小學教育6年,中學教育3年,總計9年義務教育;之後進高中3年,畢業後升上高等教育機構,分別有二年制的短期大學、四年制的大學,還有專修學校的「專門課程」提供學習深入的職業技能或取得資格證照為目的教育,修業期間2~4年。更往上則有大學院(相當於我國的研究所)的2年修(碩)士課程、3年博士課程。另外,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的學位授與大致跟我國相同,學部設置有「學士」,大學院則有「修士(碩士)」與「博士」學位,以上3種學歷都受到台灣教育部的承認。此外,於1995年起,凡自短期大學畢業生可獲授予「準學士」學位,專修學校專門課程二年制畢業生授予「專門士」稱號,四年制畢業生則授予「高度專門士」的稱號。

  1. 大學
  2.  日本的「大學」可分為四年制大學與二年制的短期大學2類,各有國立、公立、私立之分,入學方式幾乎都採用各校個別招生,而自大學畢業,可獲學校授與「學士」學位。

  3. 短期大學
  4.  短期大學修業期間為2年或3年,性質接近台灣的專科學校,採學分制,學科設置學術性色彩較弱,而從短大畢業後,可獲學校授與「準學士」學位。

  5. 專門學校
  6.  專門學校是教授職業技能與專攻資格證照的學校。修業年限有2年制、3年制與4年制等,畢業生可分別取得「專門士」與「高度專門士」稱號,並賦予參加日本「大學編入(插班)」,與「大學院入試」的資格。

  7. 大學院
  8.  相當於台灣的研究所。「院生」可以修得學分並具備取得學位的身分,課程分有「修士(碩士)課程」與「博士課程」。除正式「院生」之外,日本大學院學生身份還規劃有「研究生」、「聽講生」、「科目等履修生」,可以參加學習研究,但無法取得學位。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