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確認自己的留學目的

 日本的教育制度大致與我國相似,但是學期的起迄月份則稍有差異,大體而言,各級學校新學年均自每年4月份開始。年滿6歲後,才能入小學,小學教育6年,中學教育3年,總計9年義務教育;之後進高中3年,再升上去則分別是二年制的短期大學或四年制的大學,更上尚有大學院(相當於我國的研究所)的2年修(碩)士課程、3年博士課程。另外,專修學校的「專門課程」則是提供高中畢業以上學歷者,學習深入的職業技能或取得資格證照為目的教育機構,修業期間2~4年。

 日本高等教育機構的學位授與大致跟我國相同,學部設置有「學士」,大學院則有「修士(碩士)」與「博士」學位,以上3種學歷都受到台灣教育部的承認。此外,於1995年起,凡自短期大學畢業生可獲授予「準學士」學位,專修學校專門課程二年制畢業生授予「專門士」稱號,四年制畢業生則授予「高度專門士」的稱號。

依需求選擇學校

 留學主要目的可以分成「日語研修」和「升學」兩個方向。如以「日語研修」為目的,預計滯留日本的在學期間在90天以內者通稱「短期留學」或者「遊學」;而預定滯日期間將超過3個月者,就須以長期留學作規劃,按照「正規留學」的方式辦理手續,通常這種手續的所需時間長達5個月以上。

  1. 攻讀正式學位
  2.  日本的大學授與「學士」;大學院授與「修士(碩士)」、「博士」學位,都受到台灣政府的承認。

  3. 研習職業技能
  4.  日本的專門學校結合學術與紮實的職業訓育的課程,畢業生擁有就業的即戰力或進一步取得資格認證。

  5. 提升日語能力
  6. 不以升學為目的,純為提升自己日語能力者,進入日本語教育機構,並參加日本語能力試驗各級檢定。

小提示
證明支付在日本居留經費能力的資料
 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及簽證等時,會要求提交可證明對於你在日本留學期間可能產生的經費,已進行了充分準備的證明。
 通常需要提交存款餘額證明書、過去數年的收入證明書、納稅證明書等。如果希望留學的外國人自己無法支付經費,在一般情況下,監護人等將成為經費的支付人。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