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試驗(EJU)

 自2002年開始實施的「日本留學試驗」,主要是以想在日本升大學的外國人為對象所採行的統一考試評量,外國留學生可在日本之外的地區參加該項考試,以這項成績作為申請學校的依據。「日本留學試驗」於每年6月及11月的第三個禮拜天舉行,除了日本當地,也可於包括台北在內之亞洲重點都市應考。

 在日本留學試驗報考的同時若提出「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預約」的申請,則成績優秀者可獲「獎學金預約者」資格,於規定期限內進入大學、短期大學或專門學校就讀,就可以獲得「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獎學金,此即為「獎學金預約制」。

  1. 主辦單位
  2.  測驗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主辦,台灣地區委託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辦理。

  3. 報名方式
  4.  報名跟簡章販售同時開始,6月考試的簡章約在2月、11月考試的簡章約在7月初販售,可到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及代售處洽購。僅限通信報名,須在報名截止日前將報名表、測驗費郵政匯票以掛號寄達語言訓練測驗中心,逾期不受理。

  5. 考試時間、場地
  6.  每年2次,分別為6月與11月,台灣地區的測驗地點為台北。

  7. 考試內容
  8.  上午為日本語科,下午則是數學、綜合科目、理科。考生須根據所申請的大學之規定選擇應考科目、以及選擇日語或英語試題,但是日本語科僅以日語出題,理科及綜合科目不得同時應考。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