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與醫療保險
  1. 健康管理
  2.  日本醫療費用相當昂貴的,但如果已領取「在留卡」,且將在日本停留一年以上者,可以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就可以減少很多醫療費用負擔。看病時出示國民健康保險卡只需負擔醫療費用全額的30%。

  3. 醫療保險
  4. 在日本,為了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而設有醫療保險制度。
    凡在日本居留三個月以上的外國人,都必須投保「國民健康保險」(國保)。

    如何加入

     到你所居住地區的市政局辦理手續。

    保險費

     通常為每年2萬日圓左右。但是,金額會因地區及你的收入而異。也有些地區對學生設有保險費的折扣或補助制度,因此也請做確認。

    保險的內容

     受傷或患病接受治療時,若出示保險證,醫療費總額的70%由國保負擔,因此醫療費的個人負擔額為30%。但凡是不在醫療保險範圍內的醫療費,全部要自己負擔。

  5. 損害保險
  6.  對國民健康保險無法應對的事故等進行補償的保險,設有傷害保險及個人賠償責任保險,留學生也可以加入。

    例如,對以下情況予以補償。
    ◆因摔倒骨折而住院。
    ◆騎腳踏車撞傷行人,必須負擔對方的醫療費。
    ◆外出時放在房間裏的電腦和照相機被偷。
    學校多會提供各種保險的說明,請多加考慮。

     日本96%的大學都加入了「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的「學生教育研究災害傷害保險(學研災)」制度,另外也可以選擇保障更多元的「學研災赴日留學生附帶學生生活綜合保險」。http://www.jees.or.jp/gakkensai/

     此外,如果前往日本的大學留學,也可以參考「大學生活協同連合會」的「學生綜合共濟」這個共濟金互助制度。http://kyosai.univcoop.or.jp/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