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台灣提供最佳舞台 日本音樂人接續未完的樂章熱門主題

 擁有不同的人生故事與成長背景,上田功、馬場克樹及熊谷新之助三人恰巧皆因為工作來到台灣,進而愛上這塊土地;選擇在此落地生根、成家立業的同時,也實現了積藏在內心許久的音樂夢。

三人相似又截然不同的人生故事
兜轉一圈 終與夢想接軌


 若要說這三人的共通點必然就是對「音樂」的堅持與喜愛,馬場克樹擅長演唱與創作、上田功偏愛藍調音樂,熊谷新之助則傾注全力於太鼓教學;他們雖然並非音樂專業出身,但接觸音樂的時間點皆相當早。熊谷的母親是鋼琴老師,因此從小徜徉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之中,而上田及馬場則分別自高中、大學時期開始組樂團、玩音樂。縱然熱愛音樂,但基於「興趣不能當飯吃」,抑或是自認不夠專業等因素,他們順從了現實並悄然收起夢想,選擇走向與多數人相同的道路,在大學畢業後成為一般的上班族。

 但人生很有趣,工作已然穩定的三人皆被調派來台,在這片土地上又因著不同的機遇而再次接觸音樂;也許就像馬場所說:「台灣的人情味與自然之美不斷給我創作靈感」,又或者是台灣特有的自由與熱情,得以讓他們重新傾聽內心聲音,總之兜兜轉轉了一圈,終於各自在台灣完整了青春歲月時的音樂夢想。


  • 馬場克樹

 過往任職於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的馬場,2007年以借調形式來台,擔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室室長;在這個職位約莫三年半的時間,他認識了台灣的年輕音樂人,以及電影相關的人,在異國的土地上重新投入自己最愛的音樂,也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白天是外交官身分 夜晚醉心於音樂創作

 做音樂是馬場年輕時候的夢想,但重新與音樂連結的契機是受到了一篇文章的啟發,上面問了兩個問題─「20歲的你想做什麼?」以及「到了60歲的你想做什麼?」。這讓馬場隨即陷入了思考,「20歲的我曾夢想成為一名創作歌手,當時我就讀於北海道大學中文系,邊學中文邊玩樂團,也開始創作歌曲、參加許多比賽;但因為每次都落選讓我認為自己沒有才華便放棄了。」「那60歲想做什麼呢?我的腦海中出現了一些畫面,我以吉他自彈自唱的同時有許多阿公阿嬤、以及小朋友們聚在一起,大家開心的跟我一起合唱。」馬場意識到不論是年輕的他,或是60歲的他都想要做音樂,那不如就從現在開始;恰巧他在台灣進行文化交流的時期認識了不少台灣年輕音樂人,便與他們組成地下樂團。

 任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期間,白天的他認真工作,晚上則是進行創作以及在地下樂團唱歌;在某一年的尾牙更與樂團一同上台表演,當時在場的代表大使便表示「你做錯專業及工作了!為了台日的文化音樂交流,有空的時候你就玩音樂吧。」受到大使的鼓勵,馬場更放心地投入於音樂之中。

在台灣不斷得到創作靈感 將溫泉鄉寫進歌曲

 台灣的人情味與自然之美不斷給予馬場靈感,他同時也嘗試了新的音樂型態,並與台灣駐唱兼創作歌手阿家一同組成了「八得力」樂團。八得力創作了許多台灣溫泉鄉的歌曲,與台灣土地形成連結;馬場さん透露當初是經由「溫泉女王」楊麗芳的帶領而認識台灣各處溫泉鄉,在她的期盼下馬場さん遂開始為台灣的溫泉寫歌,從北投開始,迄今共製作烏來、苗栗泰安、台中谷關、台南關子嶺、屏東四重溪、花蓮安通,以及宜蘭的礁溪等八處著名溫泉區的歌曲,目前也正著手創作第九首歌。



固定的演出場地

 自今年七月開始馬場固定在大稻埕的「純純電影音樂咖啡」,與當地導遊山平先生合作《魅影老時光》的活動,由他演唱讓人懷念的台灣歌謠,山平先生負責解說大稻埕的故事。其他的演點還有大安區的Bar Between酒吧、爵士酒吧等,感興趣的讀者可以追蹤馬場的粉絲專頁,將會不定時公告演出地點與日期。

接下來在台灣的規劃

 接下來在音樂上希望稍微加強創作的部分,並且致力於現場表演,近期每個月約有9-10場的現場演出,期盼讓更多人聽到他的歌聲、了解他的音樂。馬場並透漏明年有出書的計畫,皆是關於「在台灣紮根的日本人」,目前已撰寫18篇的文章,並預計將這些文章集結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