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台灣提供最佳舞台 日本音樂人接續未完的樂章熱門主題

  • 上田功

 出生於京都祇園的上田功,1985年調派來台灣擔任希爾頓酒店的日本業務經理,在任職四年半之後轉職廣告公司至今已將近35年的時間。喜愛音樂的他目前擁有屬於自己的樂團,並在工作之餘不定時進行現場演出。

 

結識一群喜愛藍調的人 也是真正開始玩音樂的起點

 「我偏愛藍調音樂,但覺得在台灣玩藍調、專門做藍調音樂的人很少。差不多在17、18年前我認識了舉辦藍調音樂節的外國人,並得知台灣有藍調音樂協會的存在,以及有一群喜愛藍調的人;於是我開始跟著他們一起演奏,可以說那時候的我才算真正開始在玩音樂,並且一直持續到現在。」約莫10年前,上田也開始成立自己的樂團。

策畫演唱會內容並參與表演 是相當難忘的經驗

 1995年上田創立了亜細通國際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是策畫日本藝人在台灣的各項宣傳活動,如記者會、見面會、演唱會等,就連當年恰克與飛鳥在台灣的兩場演唱會也是由其公司主辦。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偶像團體為了日本的節目單元來台,目的是希望能與在其他歌手合作演唱會,並在舞台上演奏三首歌曲,這個活動便交由上田さん策畫;上田表示在演唱會上他自己的樂團也有參與演出,最後在日本的節目上播放,這是讓他覺得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固定的演出場地

 上田目前表演的地方為位於新生北路的Swing,以及一些音樂酒吧及LIVE HOUSE,過往也連續三年獲邀在沖繩orion啤酒舉辦的「啤酒嘉年華」中演出。想到現場聆聽演出的讀者,可以搜尋上田的臉書專頁,上面不定期會分享演出的相關訊息。

接下來在台灣的規劃

 「做到退休!」上田說其實自己的工作也沒有實際的退休時間,而音樂是可以玩到老的。「音樂這兩個字是玩『音』而得到快『樂』的;因此玩音樂是很快樂的,玩音樂也能忘掉工作上的壓力,也會比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