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以愛為出發點 關注特殊族群的口腔照護留日達人

  • 黃明裕
  • 學歷:東京齒科大學 齒學博士
       日本大學 齒學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 牙醫系
  • 現任:陽光牙醫診所 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校友總會 會長
       台灣口腔顎顏面麻醉醫學會 理事長
       常務理事 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
  • 經歷: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理事長
       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會 理事長

 

 因為唐氏症的獨子而開始關注特殊族群的口腔醫療照護,即便當年的黃明裕已執業近20年,卻選擇在人生將近半百時赴日攻讀。留日四年,除了學習專業,他更有感的是日本牙醫對病人所展現的尊重與同理心,並在歸國後確實體現於每一次的診療中。化小我為大愛,黃明裕在今年獲得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往後也持續守護這些特殊需求族群。

 

 牙醫系畢業的黃明裕先是投身植牙與牙齒矯正領域,因為唯一的兒子患有唐氏症,進而促使他開始關注特殊需求族群,因此自民國90年兒子念小學之後改為鑽研身心障礙醫療;但在台灣缺乏經驗與相關資源的情況下,他只能靠著土法煉鋼的方式自行摸索,直到東京齒科大學的金子讓校長的出現,引領他走向了特殊族群牙醫的專業。

 民國94年,在留日學長的引薦下,金子讓校長來台介紹了日本身心障礙牙科的規模,在這過程中,校長也表示希望黃明裕能夠到日本汲取相關的知識,因此他在96年僅僅到日本見習一個禮拜,97年便以社會人的身分,隻身出發到日本學習齒科麻醉學。

突破年齡差距與語言隔閡 積極融入日本社會

 在真正赴日學習後他不但結識了日本朋友,對於日本的文化與民族性也有更深入的了解;但他坦言與日本人交友不太容易,表面雖然保持友好關係,但因為他們的自我防備心較重,對於外國人雖然不排斥卻也不主動交流,較不容易卸下心房。有趣的是,由於與同儕之間年齡的落差,黃明裕在日本最好的兩個朋友是其所屬的指導教授與金子讓校長,這也讓他較難融入年輕的助教與同儕之間,彷彿有著一道隔閡;尤其剛到日本的時候不善日文,表達能力也不好,頭一兩年可說相當辛苦。爾後黃明裕透過主動聊天,到了芒果季節甚至會從台灣寄芒果請同學們享用,反之這些年輕同儕對台灣也有著一定的憧憬,偶爾會詢問他有關台灣的事情,這一來一往間也讓彼此的關係漸趨變好。

與師長間的日常交流 啟發諸多生活體悟

 在日本的求學時期,最讓留下黃明裕深刻印象的則屬與金子讓教授之間的情誼,「金子讓校長相當重視人文方面的議題,雖然是日本人卻比我了解台灣,這點讓我很訝異!」在金子讓校長身上,黃明裕汲取了許多人文相關的知識,像是台灣早期的日式建築與文化背景、牙醫的歷史,又或是日幣鈔票上人物的典故等等,這些知識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裡,滋養豐富了他的內心,成為自我內在的一部份。

醫病容易醫心難 特殊醫療最重將心比心

 在日本四年,在日本的所見所聞對黃明裕目前台灣的事業啟發甚大,「我在赴日之前已經當了二十幾年的醫生,但我赴日的學習目的是日本身心障礙的醫療。除了專業,更重要的是學習到他們對病人的態度,像是在病人取下假牙時醫生會協助用口罩蓋著,相當注重病人的隱私及尊嚴。另一方面,我會認為只要認真就可以達到好的醫術,但對於病人要因人給予不同的治療計畫與方法,醫病固然是首要,但更重要的是『醫心』,尤其是醫治周遭家屬的心。」

了解日本融入日本 是留日的重要課題

 取得學位之後,黃明裕也曾陸陸續續帶領立法委員,以及他在台北醫學大學的學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到日本進行長照的相關考察;他認為目前台灣的醫療水平已經提高甚至超越日本,跟日本僅是制度上的差別。尤其日本人重視榮譽心,並將榮譽視為第二生命,一旦犯錯被抓到便難容於日本社會,甚至是以死謝罪,充分展現了武士道的精神。

 日本人的待人處事或許有時會讓人覺得格格不入,但那是他們生活的方式,沒有太多的繁文縟節,相對不那麼複雜,對黃明裕來說反而感到簡單而輕鬆,因此他建議留學生可以試著融入日本人。但在去日本之前,更重要的是先了解日本的人文,可以藉由看日劇的方式補充相關知識,回顧從明治維新到現在的歷程。(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