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一次搞懂多樣住宿型態 選定在日本的第二個家特別企劃

 日本的租屋型態豐富多元,想要在日本覓得適合的住處,打造如同家一般的生活環境可馬虎不得;而各家住宿公司也紛紛求新求變,只為提供留學生更完善的居住環境。在日本的居住大事,就交由留日情報雜誌為您圈出各項住宿型態重點!

 依據本刊128期「2020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結果,本年度台灣留學生平均每月生活支出金額【圖1】一如往年以居住費為各項生活費支出之冠,遠遠高出飲食、交通、電話通信與娛樂等其他費用;也因此在確定前往留學與選定學校後,在日本該怎麼「住」,如何衡量金錢、安全及生活機能等各方面條件打造在日本的舒適生活空間,便成為留學生赴日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經濟又實惠 申請最簡便的學生宿舍

 在過往,大家對於日本租屋的普遍認知為需要日籍保證人、需自行添購家具、水電瓦斯網路要自己申請開通等等,繁瑣的手續與一切得靠自己的情況下,要自行租屋確實不容易;更讓人感到擔憂的是身處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之中,若遇到緊急情況該如何處理,該向誰求助,安全問題也是大家在租屋時最為顧慮的一環。

 大家最為熟知的還是學生宿舍,這是由校方自行經營提供給學生的住宿設施,租金低廉且手續簡便,通常在申請學校時就能夠一併辦理。其特徵為:

  • (1)鄰近學校

 因為是學校宿舍,地點通常鄰近校園或是位處校園內,連帶能夠省去交通上的轉乘時間與費用。不論是步行、騎乘自行車或搭乘電車,平均單趟的乘車時間基本上在20分鐘左右。

  • (2)房內設備齊全

 房間內的設備如書桌、床鋪雖一應具全,但因為是學校營運,多以經濟簡便為宗旨,設備上通常較為陽春老舊,且多為雙人房或四人房,對於需要個人空間的人來說較難保有隱私。

  • (3)提升語言能力有限

 若是就讀日本語學校,住宿生基本上都是各國的留學生,好處是可以藉此接觸到各國文化,也必須使用日文溝通,但即便如此,文法的使用是否正確誰也沒把握,想要在生活中增進日文的效果難免有限。只是學生宿舍的申請人數與床位通常僧多粥少,較晚報名的人相對難以爭取到床位,也只能另覓住所。

獨享個人空間 也須獨立的一般公寓套房

 受日劇影響,一般公寓套房成為眾多留學生對於在日租屋的既定印象,也最受到台灣學生的歡迎,但實際上租金相對其他租屋型態來說較高,簽約時也會一併收取等同於一至兩個月的房租的敷金(押金)及禮金。若是經由租屋網站搜尋,條件設定的彈性較大,像是物件所在地、鄰近車站、預算、空間大小等皆可設定,因而較可能找尋到符合個人期許的物件。一般公寓套房的特徵如下:

  • (1)從空屋開始打造居住環境

 日本人不喜歡陌生人用過的家具,因此在入住一般公寓時往往是空屋的狀態,因此必須自行添購家具、家電等,形成一筆額外的開銷。

  • (2)一切手續需靠自己獨力完成

 舉凡找房、簽約,又或是生活各方面的一切須靠自己獨立完成,即便尋找房仲代為處理也須使用口語溝通,以及了解租屋合約內容,因此較適合日語能力達N2以上者。

  • (3)自行租屋的高門檻

 在日本自行租屋最讓人卻步的便是需要日籍保證人,也是考慮自行租屋之前須通過的關卡,但目前租屋網站已可勾選「無須保證人」的選項,排除留學生在日租屋的阻礙。

 除了學生宿舍與一般公寓套房,如果想要擁有更多選擇,享有更多住宿服務,近年來開始受到年輕人歡迎居住型態當屬「學生會館」及「Share House」。

學生專屬 享有高品質居住環境的學生會館

 「學生會館」是由私人企業所經營的學生宿舍,這是台灣所沒有的住宿型態;保留了宿舍的基本概念,房客皆由學生組成,但為了與學生宿舍有所區別並增加競爭性,學生會館在軟硬體設備上通常較為講究。全日本經營學生會館的企業與品牌眾多,在歸納整理後大致有以下幾點特色:

  • (1)高居住品質

 大多數學生會館所提供的房間皆以「單人房」為主,若是多人的雅房也能充分保有自我空間。房內除了書桌椅、衣櫃、床墊,收納櫃等家具,更包含空調、網路、電視等基本配備;而公用空間則有洗衣機、冰箱、微波爐、吸塵器等可供借用,就連棉被被套等私人用品也能夠在入住前向會館購買,入住後便能立刻展開正常生活。

  • (2)交通便利性

 由於學生會館專供學生住宿,設置的地點也多鄰近車站以方便學生通勤,而車站通常伴隨著較高的生活機能,周遭林立著便利商店、超市、餐廳、郵局、銀行等設施,便於學生們的日常所需。

  • (3)安全管理

 玄關裝置自動安全鎖、設置監視器、防盜警鈴等保全設備是每間學生會館的必要設施,確保每位入住學生的安全;除此之外,學生會館也大多會有管理人員進駐,與學生一同生活,並且嚴格把關出入會館的人員。

  • (4)生活中的各項支援

 由於有管理人員進駐,除了負責公共區域的清潔打掃,也協助解決學生日常遇到的大小問題,諸如水管阻塞、電燈或公用設施故障等,只要向管理人員通報即可,無需自行聯繫維修人員;若有郵件及包裹,也有管理人員代收與接應。

  • (5)供餐節省外食費用

 為體貼留學生隻身在外,大部分的學生會館會在平日提供早、晚兩餐,為學生省下材料費與下廚的時間,並且美味與營養兼具。

  • (6)群居生活拓展人脈

 學生會館的最大特點是僅供學生入住,因此居住者可能來自不同學校與國家,其中亦包含日本人;因此每天在餐廳、交誼廳、甚至澡堂等都會接觸到其他房客,自然有許多機會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以及日本人,這也是課後練習語言的絕佳機會。

最能感受異文化 如同地球村的Share House

 「Share House」介於一般租屋與學生會館之間,是由多人合租一間公寓單位,房客不多並須共用客廳、廚房及衛浴設備,房租相比一般租屋來說較為便宜。Share House的特色歸納如下:

  • (1)入住者不限於學生

 Share House的客源並非以學生為主,入住者也可能包含社會人士,以及來自各國的房客,好處是接觸到的人更加廣泛,交友圈也可能因此延伸、拓展。

  • (2)具備充足的硬體設備

 與學生會館相當,Share House所附的基本設施如桌椅、床舖、衣櫃、空調等,公共空間的則有廚房、冰箱、各樣廚具、客廳、電視、洗衣機、微波爐等,日常所需一應俱全。

  • (3)居住品質須多加留意

 由於Share House多以低房租作為賣點,因此在品質上可能有極大的落差,像是部分標榜低房租的大型Share House,其入住對象多是社經地位不那麼好的日本人,以整體環境來說並不適合留學生,在選擇之前還是需要審慎評估與比較。

  • (4)申請手續簡便、無須保證人

 Share House的房件通常是由不動產公司、或是專門經營共租房件的公司所管理持有,因此簽約程序得以簡化,留學生透過國內的合作單位也無須保證人。

近距離體驗日本生活 深入了解文化的寄宿家庭

 日本本身的傳統習俗與文化甚多,想要了解日本特有的文化並體驗日本家庭的生活,寄宿家庭絕對是相當符合期盼的選項。但寄宿家庭的費用相對十分昂貴,若是長期在日本留學者,即須考慮經濟的現實問題。其特色在於:

  • (1)感受道地的日本文化

 藉由日劇多少能了解日本家庭的生活模式,而實際寄宿於日本家庭相信會是哈日族在留學生活中一段特別而難忘的經歷;像是體驗日本人喜愛的泡澡,或是節慶、祭典的參與等等。

  • (2)回家也必須以日語溝通

 在寄宿家庭的另一項優勢是開口說日語,回到住處後與Home爸Home媽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皆須要以日語溝通,等同是直接驗收課堂所學,但在這樣強迫開口的環境下,口說能力的進步速度往往相當驚人,也是選擇寄宿家庭的收穫之一。

  • (3)無須煩惱三餐及生活

 寄宿家庭通常會提供營養均衡的三餐,留學生品嘗正統道地的日本家庭料理的同時也能夠體會到Home爸Home媽的用心。生活所需的各項設施基本上都有,而在日生活的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隨時詢問家庭裡的成員。

  • (4)個人隱私與空間較少

 在寄宿家庭的多數時間須配合家庭的步調及作息,可能因此減少個人隱私與自由;也因為身為家庭中的一份子,回到家應協助簡單的家事,或是在客廳與家庭成員分享在日生活;若有不回家用餐的情況也應提早告知,維持應有的禮貌,這些是在選擇寄宿家庭前必須清楚的部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