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我們都在日本讀大學封面特集

留日前輩經驗分享,讓你把握升學資訊


越來越多台灣學生以赴日讀大學為目標,不論是期盼汲取專業知識,亦或看中日本的國際性與未來就職發展性等,這確實已是諸多學子在升學上的考量之一。本期採訪了四位正在日本就讀大學的前輩,讓這些前輩以在校生的身分分享其赴日初衷與在日甘苦,也同時帶領大家了解日本的大學學制,希望能幫助您減少徬徨、確立方向,並早日實現留學夢想。

 

 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2009-2019各年度我國學生赴主要留學國家留學簽證人數統計表》數據統計,日本在台灣學校主要留學國家始終排在前五名之內,更從2013年起穩固於第三名的位置(詳見圖1)。另項數據則為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的《令和元年度各國留學人數前五名》(圖2),台灣留學生在去年赴日留學者共計有9,584人,排名在中國、越南、尼泊爾及韓國等國家之後,位居第五名。綜合以上資訊,日本顯然相當受到台灣留學生的青睞,主要原因則有二:

 ① 地緣優勢且文化相近:在地緣的優勢之下,兩國之間交通往來方便,這對於期盼赴日就讀大學、年齡普遍在18、19歲的學子來說,在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的情況下選擇以日本作為留學之地,監護人通常也會因為距離近、以及文化相近等原因而較為放心。

 ② 日本積極延攬國外人才:日本於2008年發布了「30萬留學生計畫」,主要方向有三,第一點為「實現大學國際化並推進留學生的交流」,其二是「擴大留學經驗者網絡」,培養可能成為兩國橋梁的人才,第三點則是「促使高度外國留學生人才定居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