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緊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COVID-19疫情中 日本語學校如何因應緊急企劃

 2019年底,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迅速延燒並打亂了全世界的步伐,首當其衝便屬各國的觀光與經濟發展,無不因此受到莫大影響,而比鄰台灣的日本,更是在這波疫情中遭受重創的國家之一,最衝擊的莫過於東京奧運的被迫延期,這等同於原本期望創造的觀光潮與經濟效應一夕之間成為空想。探究原由,政府警覺性不夠連帶民眾防疫意識的低落是主因之一,在全球疫情白熱化,確診人數不斷上升的同時,即便身處擁擠的日本電車,戴口罩的人依舊寥寥可數,日本民眾並未察覺武漢肺炎病毒正在加速蔓延,再者,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與消費力也讓政府持續敞開國家大門。直到2020年3月底,日本才首度發布包含日本民眾在內,從美國入境的所有旅客皆必須於衛生當局指定的飯店,或是在住家隔離14天,也不得搭乘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之後則陸續是要求自中國、韓國及歐洲等國家入境的旅客比照辦理。

 隨著疫情擴散逐日嚴重,日本為加強邊境管制,更宣布自4月3日起禁止中國、韓國、台灣、美國、英國、澳洲等73個國家的外籍人士入境,到了4月底擴大為87個國家,若是持有「永住者」、「永住者配偶」、「日本人配偶」及「定住者」等居留資格之外籍人士前往禁止入境的國家,亦不允許再入境日本,實施期間從原訂的4月底一再推延,時至今日尚未開放。不僅外籍人士限制入境,日本政府更頒布兩次「緊急事態宣言」,將國內7都府縣與47都道府縣列為實施對象,盼望因此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




 

 在無法入境日本的情況下,對日本懷有留學夢想的人更是受到相當的波及,在疫情逐漸趨緩的今日,日本國內雖已於5月底全部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令,但對於留學生何時能夠入國還是未知,建議有赴日留學計劃的讀者仍須隨時做好準備,若有意在明年入學者也請留意各校的申請截止日,僅能靜心等待恢復常態的那天早日到來。

 

日本採三階段開放入境 首波為商務人士

 日本政府於日前研擬三階段開放入境管制措施,首先是商務人士,其次為留學生,最後則是觀光客。

 為復甦往日景氣,日本率先允許疫情穩定國家與地區的商務人士入境日本,目前正與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四國政府進行協商。這些入境日本的商務人士也須遵守下列條件,像是不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赴日前必須先取得PCR檢測呈陰性反應的證明、入境日本時亦須接受檢查,兩週之內須保存手機內的定位資訊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