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
了解國際 推廣台灣 以促進世界和平為願景熱門主題

 不同於一般留學,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以15歲半至18歲半之在學生為對象,至世界各地進行長期或短期的交換,不僅僅是課業上的學習以及個人成長,更多的意義是在深入了解對方文化、增進世界觀的同時推廣台灣。每位交換生同時身負扶輪親善大使的職責,如同種子一般散佈於世界各地,期盼藉由此計畫促進國與國之間更多的交流,更重要的,是達到世界和平的願景與宗旨。

 

 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即Rotary Youth Change,此項計畫最大的目的便是期望透過青少年推動「國際之間的瞭解、以及親善與和平」,在這些青少年學習能力最為強大、可塑性最強的時期賦予這項重責大任,利用為期一年的時間深入體驗異國文化,進而促使自我成長。端看「近二十年台灣交換人數統計」數據(圖1),由台灣派遣出去的學生人數從2002年度的62人一路穩定攀升,在2006年度更首次突破百位人數,直至近十年,台灣每年皆有兩、三百位以上的學生前往世界各國。其中,從2004年到2020年共計有45人選擇日本作為交換國家。

審視報名資格 非扶輪社員也能申請

 此項交換計畫並非僅有扶輪社友能夠申請,只要符合以下報名資格便有機會藉由交換機會赴國外學習。首先是「申請者本身」─在出發交換時的年齡應為15歲半至18歲半之高中職在學學生,派遣學生的品行亦須優良,在校前兩年的學業成績不及格之科目不得超過三科,更重要的是,英文成績須平均在60分以上。不僅是申請者本身,派遣交換學生的家長、或是法定監護人亦有需遵守的責任與義務。


RYE小知識 ①

派遣學生需繳交「按月報告書」

 為了解每位派遣學生在接待地區的狀況,派遣學生必須在每個月中旬撰寫上個月或當月份所發生的事情及健康報告,並附上生活照與圖說。除關心派遣學生的學習情況,亦適時提供幫助。

長期交換生須更換數個接待家庭
接收不同文化並加以學習

 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又分為長期(Long Term Exchange Program)與短期(Short Term Exchange Program),長期為10個月至1年的時間,在這個期間學生必須在接待國家學習,並且與一個以上的家庭一同生活。其主要目的就在於讓這些學生體驗各個接待家庭給予的各項文化交流與刺激,也讓這些正值叛逆的青少年能夠在此番衝擊之下不斷調適內心並茁壯自己,將青春期必經的叛逆情緒轉換為學習上的動力。而短期交換則是2週至6週的時間,通常是在寒暑假進行。


RYE小知識 ②

派遣學生有零用錢可領

 由接待扶輪社給付,這些派遣在外的學生每個月能領取台幣4,000元的零用錢。

交換歸國生(Rebounds)
完成階段性任務 並持續應盡義務

 這些派遣學生在歸國後並非等同於結束交換任務,劉淑媛主委表示這些學生在剛回國的那一年僅能稱之為「歸國」,在經歷一年異國的文化洗禮之下,回國的前幾個月必定得再次接受到本國文化所帶來的衝擊,但這也都是必經的過程。

 派遣學生在回國後,尚有一些應盡的責任及義務。首先,是出席派遣扶輪社的例會並發表分享這一年來在派遣地區的學習過程與各項經歷,並向負責委員提出地區指定的歸國報告書,接著,歸國學生也有義務參加相關計畫如ROTEX,或是扶少團、扶青團或青年領袖營等。


RYE小知識 ③

已經通過面試卻還不是正取生?

 通過RYE面試合格者皆為備取身分,學生與其父母、派遣社顧問還必須全程參加講習會,並且遵守相關規定,待收到國外接待地區之「接待保證書」才能夠成行。因此在徵選過後的結果僅分為「合格備取」以及「候補備取」。

由青少年交換學生組成的ROTEX
每位派遣學生歸國後均需入會

 由長期派遣交換學生所組成的ROTEX也稱為「回國交換學生聯誼會」,所有被派遣的學生均需入會。ROTEX便如同是同學會與交流會一般,歸國學生們將自己的所有經歷無私分享給下一屆即將出發的派遣生,他們也同時照顧來台灣的交換學生。


RYE小知識 ④

在派遣期間須遵守「4D規則」

 (1)禁止駕駛由馬達帶動的各項交通工具(DRIVE)

 (2)禁止飲酒(DRINK)

 (3)禁止攜帶各項毒品(DRUG)

 (4)禁止戀愛、性行為(DATE)

 違反者將會視情形強制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