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我們都在日本讀大學封面特集

平日校園學習情景
同時檢視是否朝著最初的目標前進

實際進入日本的大學之後,與當初期盼是否相符?

 實際來到日本後我認為跟當初期盼有落差,過去對日本的瞭解僅於電視、動漫或日本音樂等,但學習領域跟娛樂是完全不一樣的,若日文程度不錯,在課堂上聽講可能全部能聽懂,但以日文寫好幾千字的報告時就會發現與日本人的能力還是有差。


 我在實際進入早稻田大學之後確實感受到學校相當的國際化,全英文授課也做得很好,但相較於選擇先念日本語學校再進入大學,或是在日本念一般大學的人,全英文授課的學生在日文上進步較慢,日本朋友的數量也相對偏少。因此入學後我發現國際化的環境是優點也是缺點,缺點在於無法真正融入日本當地的社會與社群。


 正式入學前我除了參與學校的體驗,更進入同一個學校法人下的日本語學校就讀一年,實際了解校內環境、參加社團及使用圖書館等等,除了本科的實作與知識,學校更重視學生內在的培養並為此開設課程,總體來說,目前的大學生活比我預期中來得更好。


 學習至今與當初赴日的期盼一定有落差,但大學課程的教學方式與台灣相比並沒有相差太多,學習上一樣有第二外語,留學生一定要學日文及英文,但無法選擇其他語言。再來就要面臨大三最重要的就職活動,以及大四的實習。

 

眾多科系該怎麼選?

 同志社大學台灣事務所高瑞蓮總經理指出,許多人可能會詢問什麼是學校最有名的科系?但實際上她會建議學生想想自己真正想要念的是什麼科系,畢竟有名的科系不見得適合每位學生,若並非喜歡的科系,在學習上必定充滿痛苦與瓶頸。也可以試著想像將來欲從事的工作,進而決定科系。

 事前參加各大學的Open Campus(校園開放日)也是了解該學校與科系的好時機。日本的大學在每年都會舉辦1-2次的Open Campus,等同於大型的招生說明會,校方會對前來的學生介紹學校特色與各學科專業領域,以及校內社團與設施環境等,建議有意升學者不妨利用這個機會提前感受校園氛圍,及早決定學校與科系。

全英語授課科目 正逐年增加當中

 以延攬各國優秀人才為目的,提供全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逐漸增加當中,甚至在入學考試時強調不要求日文能力,而是必須提出英文能力的相關證明,其中最常見的便是大家所熟悉的TOEFL及IELTS等官方考試。在國際化的發展之下,經濟、經營、商科等商業科系率先開設有英語授課的科目與學程,但近年來理工、政治等專業領域亦陸續增加英語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