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我們都在日本讀大學封面特集

留學生活必定有苦有樂
最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成長與收穫

入學就讀至今的心得

 若是想要到日本讀大學,可以好好省思幾個問題。首先是去日本有沒有明確想要達成的目標、在學習上能否付出大量的時間與熱忱,第二是人際關係,須好好省視自己的個性,如果在團體內較為內向,我可能不太建議來日本。來到日本也意味著必須捨棄掉在台灣的家人與朋友,因此必須全盤考量清楚再做選擇。


 老實說我在東京時並不是很快樂,原因是生活步調很快,每天早上擠著通勤電車,偶爾還可能因為上班族自殺而延遲。不過到了北海道之後一切都很美好,我在這買了一台車,想去哪就去哪,也因為北海道人較少,我也能夠跟路人道早安、聊聊天,與店家打成一片等,也常常有免費的好料!


 來日本已經三年,截至目前我的最大收穫就是「不停反省與檢討自己」,不管身在哪裡,工作或學習也好,我認為不斷檢討自己是否走在喜歡或正確的道路上是很重要的。如果喜歡日本可以先讀日本語學校,課程基本上是半天或到下午,因此有許多時間體驗在日本的生活。


 回顧最初赴日至今,剛開始對日本的生活蠻期待的,日本距離台灣很近,台灣人普遍也對日本有相當好的印象,但在實際抵達日本卻有諸多不適應的地方,主要還是語言的問題。一開始我的日文不太好,生活上因此遭遇蠻多困難,我認為這就是留學所需經歷的,克服這些難題才能夠使人成長,這也是我來到日本後的一大收穫。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