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RYE)
了解國際 推廣台灣 以促進世界和平為願景熱門主題

人物專訪

 

 

 

劉淑媛

國際扶輪3481地區青少年交換委員會(YEO)
2019-20主委

 

 

 

 

交換學生同時是扶輪親善大使 以促進世界和平為最終目的

 目前共計約有120萬個扶輪社友遍布全世界,其中則有128個國家參與了這個交換計畫,日本亦是其中之一。在1997年台灣第一次派遣學生出去時,大家對於這個計畫完全陌生,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學生到了交換國家不僅要居住在當地家庭、就讀當地的高中,還必須參加當地扶輪社的計畫,擔任親善大使。一直發展到現在,全台灣一年大概有400位左右的學生交換出去(Outbound),並分為長期與短期,長期為10-12個月,短期則有兩種型態,一種是Camp的交換,為期約2週至4週的時間;另一種是家庭對家庭,由兩個國家、兩個家庭的小孩彼此交換,為期大約4-6週。

在青少年階段出國交換 將叛逆轉為學習的動力

 我當初是在朋友的介紹下,得知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並讓小孩參與,之後在朋友的引薦下加入扶輪社,入社的次年,很幸運即有機會開始在地區交換計畫委員會服務學習,迄今已20餘年。

 因為我們希望所派出的交換學生能夠瞭解並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進而蛻變成為一個多國文化人,所以這一年當中,學生將會到三到五個接待家庭居住,加上扶輪所給予的使命,整個過程真的不是很輕鬆。據統計,15歲半到18歲半的孩子投資報酬率最高,也是最為叛逆的時候,但這些青少年就像是一塊海綿,若能將他們叛逆的情緒轉為動力去適應這一年的種種狀況,相信經過此番洗禮,將來不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他們都可以活得很好!

三年養成計畫 期盼歸國學生成為多國文化人

 常有人問坊間這麼多的交換計劃,為什麼要參加扶輪的RYE呢?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計劃本身蘊含的精神,我們的學生到世界各地都是居住在當地的家庭、就讀當地的高中,並且跟扶輪社友一樣必須參加所有扶輪社的活動,不論是每個禮拜的例會或是服務計畫等,作為父母的也得暫時交出監護權,這些都是為了讓孩子可以積極融入接待國。我們稱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為「三年養成計畫」,第一年是甄選、入選與訓練,第二年實際出去交換,剛回國那年僅能稱之為歸國學生,他們必須經過台灣文化與第二國的文化衝擊、磨合後,在第三年內化成為一個能夠尊重與包容不同文化的多國文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