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道聽塗說可信嗎? 專門學校招生擔當給正解封面特集

你誤會了嗎?常見的對專門學校誤解


在留學生支援小組的蕭郁諼さん提到,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的每位留學生入學後都能參加一週兩次的日本語課程,不只是專業,連日語程度也向上提升。(照片提供/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當人們看到或聽說一個陌生的事物,總會下意識尋找類似的東西與之畫上等號。而日本的專門學校,在現行教育學制無從與之對應的台灣人看來,恰巧就是這樣的存在。

 因此本期封面特集,配合15所學校招生擔當的回答,留日情報雜誌就來將這些「假新聞」做一輪「事實查核」。

專門學校是職訓補習班

 由於從專門學校畢業取得的「專門士」或「高度專門士」稱號,在台灣的教育學制中,並沒有與之對應的學位稱號,因此在台灣各大網路論壇,不乏「專門學校只是職訓所,畢業沒學歷不好找工作」的誤會。然而,日本的專門學校性質更接近歐美國家獨立的設計、廚藝專門學院,雖然在台灣不被視作正式學歷,但看在各大企業或專門人士眼中,卻是比文憑還更有價值的無形冠冕。

 因此,日本的專門學校並不能與台灣的職訓補習班畫上等號,更不等於高職或技術學院。畢業拿不到學歷,則單純是因為台灣的教育學制無從因應;關於這一方面,據招生擔當表示許多台灣留學生已持有大學學歷,即使是高中畢業旋即赴日,在專門學校學到的專業專才也讓學生具備足以成為職場即戰力的優勢。儘管文憑崇拜現象猶存,但一技之長的重要已逐漸得到認可;而「專門士」或「高度專門士」的稱號,正是象徵畢業生能力的證明。

從專門學校畢業一定能成功就業

 專門學校所能做的,是培養學生職場所需的專業學養、教導面試時必須的觀念及表現。經專北海道觀光專門學校的中山博嗣さん提到,少數諮商的學生並不清楚這點,而這類提問如果只看學校網頁又很難找到滿意的解答。

 為了讓每一位學生的在日工作夢如願以償,專門學校不只準備豐富且完整的就業輔導課程,每一位職員將不吝付出努力,協助勇敢逐夢的學生。

班上只有日本同學

 根據課程不同,也會有只有留學生的課。ECC COMPUTER專門學校的井藤彩華さん提到,和留學生一起學習的課程所要求的日文程度約為N2左右,而在和日本同學共同上課的情況,考慮到討論的場合,則建議N1為佳。

專門學校沒有獎學金?

 嚴格說起來,這是專指公家、地方機關和民間團體發的獎學金;這些獎學金確實少有面向專門學校生的種類,因此競爭激烈。然而出國留學,每一位留學生都想盡力節省開銷,專門學校當然不會不知道。

 既然很少,就自己在校內辦。於是學習獎勵費、留學特待生制度等獎學金紛紛出爐。為了減輕留學生的負擔,專門學校提供名義各不相同的獎學金,多半以折抵學費的方式支付給通過申請的學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