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道聽塗說可信嗎? 專門學校招生擔當給正解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兩三事,招生擔當來開示

資訊工程.多媒體領域

 日本在資訊相關領域的發展之純熟,已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實。舉凡電機、電子、資訊處理、IT、多媒體、CG、遊戲、WEB設計等等,將上述熱門分野盡數網羅的,就是資訊工程.多媒體領域。

 就讀專門學校的目的,不外乎是以成為業界專門人士為目標,而這就是ECC COMPUTER專門學校規劃課程的主要方針。根據該校留學生中心的井藤彩華さん說明,規劃課程前都是實際詢問企業方的意見並取得協助,才設計出現行的課程;另外,在國際化的遊戲.IT業界,要求英語能力的場合越來越多,因此該校在正規課以外的時間,設立了邊玩遊戲邊享受英文會話的EGP(ECC Gaming Plaza)講座或與外國人講師進行英文會話的EIP(ECC International Plaza)講座。


來台舉辦學校說明會。(照片提供/日本電子專門學校)

 課程規劃方面,專門學校東京COOL JAPAN的「AO制度」能讓報考該校的學生比透過其他入學方式入學的學生,更早學習到為了進入業界必備的技能並習慣校園環境;正式入學後透過遊戲以及實際走出校門的校外教學,和持有共同目標的同學良性競爭,精煉專業技能。

 提到日語能力,日本電子專門學校入學諮詢室的平山興寬さん表示,倘若報考學生沒有考過JLPT,則將以該校的筆試測驗代替。而另外兩校則統一表示至少N2以上,尤其某些課程會和日本人學生一起上課,建議N1為佳。

 獎學金方面,三所學校皆表示設有相對應的制度。ECC COMPUTER專門學校的場合,凡是取得JLPT、EJU、TOEIC等測驗的合格證明,或高分數的學生,都能使用該校的學費減免制度。在入學之後,取得證照或各項資格證明者,也能在下學期申請學費減免。專門學校東京COOL JAPAN是留學生個別獎學金制度,符合該校申請資格者及日本語學校的課程出席率、成績良好且受到日本語學校推薦,即免除兩年學費共30萬日圓(1年次20萬日圓,2年次10萬日圓)。日本電子專門學校則是升級時學費免除制度,該學期出席率超過90%者在下學期免除10萬日圓的學費。

 「直率、認真的學生居多。」對於台灣留學生的印象,三位招生擔當的看法一致,其他也有學習意願高、大學畢業者居多、對日本文化及社會持高度興趣、用心經營人際關係者多等等,然而其中也有過於獨立、太追求完美的傾向等缺點。

 對於打算進入專門學校的留學生,招生擔當表示,不只日語能力,專業能力和國際觀都是不可或缺的;另外特別建議入學前先提升日語能力,特別是會話能力越高,表示能和日本人同學及老師溝通無礙,加快學習速度又能盡早打開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