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道聽塗說可信嗎? 專門學校招生擔當給正解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兩三事,招生擔當來開示


透過個別說明、回答學生疑問,讓學生更加了解學校課程。(照片提供/東京商業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是日本特有的學制,和大學同屬高等教育機構,辦學目的以傳授職業教育及所需的知識、學養和專業技能為重,課程規劃強調專業實作並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更提供完整的就業輔導;在學生畢業之前,將專業學識、技術及面試技巧銘刻於身,並透過企業實習累積實作經驗,成為企業渴望的即戰力人才,使「畢業銜接職場」化為可能。

 在學科制度上,專門學校分為2年、3年及4年制。2年制學科的總上課時數需達1700小時以上,畢業可取得「專門士」稱號,等同於日本的短期大學(相當於台灣二專)畢業,且可在日本插班大學;3年制亦同。4年制的總上課時數需達3400小時以上,畢業後可取得「高度專門士」稱號,等同大學學歷,可直接報考大學院修士課程(即台灣研究所碩士課程)。也就是說,就讀專門學校,最短能在2年之內學會一項賴以維生的專業技能。

 專門學校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將特定專業技能傳授給學生的主因,在於教學理念重於「專才」。在摒除通識科目的課程規劃下,學生在選定特定學科之後,得以專心一志地鑽研該領域的知識及技能,並在校方安排下前往相關企業進行企業實習累積現場經驗,或與相關領域的學科跨系合作完成實務取向的課題。由於少了通識課程,知識的廣度固然有所侷限,但知識深度方面足以彌補這項缺憾。另外,自專門學校畢業取得的「專門士」及「高度專門士」稱號,雖然只被視同擁有短大及大學學歷,但在專門學校就學期間,校方會不斷鼓勵學生考取各種專業證照及資格,在學習專業學識的同時準備證照考試,力求畢業後取得至少一項的證照或資格,為學生將來求職提供助力。對於以就業為主要訴求的人來說,專門學校快速、重點式的課程規劃,無非是最理想的學習模式。

學生大哉問

 根據本刊回收問卷,招生擔當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以入學相關、課程規劃為主。資料的準備與繳交期限、入學建議的日文程度、面試筆試等相關問題,或者課堂上實際在教什麼、企業實習的頻率等等;也有連細節都不放過的,如筆試測驗的具體內容、小論文該寫多少字。

 招生擔當通常搭配學校簡章回答,一有依據二則透過親自說明讓學生更好理解。然而有些需要補充說明的狀況,如入學建議的日文程度方面,學校簡章普遍寫JLPT N2,然而實際上課是全日文教學,N2仍有跟不上課程或難以與老師同學溝通的疑慮,也就會建議學生入學前再提升日文程度,或參加校內開設的日本語強化課程(因學校而異,並非所有學校都有)。

 對於關心課堂實際教學狀況的學生,招生擔當普遍建議參加學校Open Campus的體驗課程,實際踏入學習環境感受教學氣氛,直接與業界一線人員的師資對話,提早瞭解目標領域是否符合自己理想。

 另外也有較為實際與生活化的問題。專門學校有無提供獎學金、畢業後能否待在日本就業。由於現行獎助學金制度偏重大學院及大學,因此專門學校多以各校獨自設立的獎助學金為主,符合校方條件即可免除部分學費;居留日本和就業方面,以專門學校的立場只能就畢業學長姐的情況給予建議,並在就業輔導環節盡可能早地幫助學生確立志向,以確保畢業後踏入的職業領域是學生所希望的。

 同樣也是生活方面,究竟在就讀專門學校期間能否打工。基本上是可行的,但在主打以密集課程在短時間內習得專業學養的專門學校,打工無異於壓縮課業時間,增加學生的身心負擔;不過還是有學生以此訓練規劃時間的能力,在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也透過打工學習社會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