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積極於各項台日交流與合作 讓幸福企業永續發展留日達人

  • 藍蒼洲
  • 學歷: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生化應用系所 碩士
  • 現任:偉翔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偉翔日本株式会社 專務取締役
       台灣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 董事長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校友會台灣支部 總幹事

 為接手家族生技事業,藍蒼洲踏上了留學之路,在日本所學除了生化專業,更多的是已內化於自身的各種思維; 2004年畢業至今已15年,持續擔任校友會總幹事身分的他,依舊與師長保持密切聯繫,除積極協助、推薦台灣學生赴日本東京農業大學,並成為海外唯一與學校簽訂產學合作之企業,與日本之間的交流不曾間斷!

 身為企業家第二代,在留日之前藍蒼洲曾當過一年的推銷員,爾後回到家族的公司就業,並從工廠的基礎開始扎根,直到26歲那年,台中德昌建設陳董造訪公司並向藍蒼洲的父親建議,「你們公司雖然做代工很成功,但如果沒有研發也沒有自己的品牌,這將會是條不歸路;在未來,台灣一定要有品牌,以及自己的研發與通路能力。」因此藍蒼洲聽取建言,放棄已經讀了一年的中醫,轉而選擇前往日本攻讀。

 藍蒼洲首先在淑德日本語學校學習了一年半的時間,之後考取創校悠久的東京農業大學,這同時也是他的第一志願。直接赴日留學最大的好處便是環境優勢,相對學習日文的速度也變得非常快;「我一開始學習日文是用死背的,一直到大三進入學校的實驗室日文才真正精進,因為有開口說日文的環境;因此日本人講的大概有95%我都不會誤解,即使聽不懂,在詢問之後也可以理解。」

在日扎實學習 從小細節領悟出大道理

 實際赴日留學後,藍蒼洲發覺日本人對待事情的態度、嚴謹度,以及執行力非常強,像是學校對於實驗相當嚴格,會要求一次又一次反覆的試驗。他舉出過往實驗課的例子,一桌八人,除了大一生,還有大三、大四的學長姊會在旁監管,每個人所拿到的範例都不同,這表示即使看別人的實驗也沒用,必須自己嘗試直到解答出來;一堂實驗課,驗證了即便是簡單的東西,日本人還是會堅持徹底做到好的態度。日本人是齊頭式教育,將每個人都當成平凡人,認為從失敗中學習才能擁有應變能力,藍蒼洲表示這點非常重要,且同樣適用於公司的人才培育,「留日之後我發現日本人的教育理念是『從失敗中獲得學習』,人必須在某一個程度範圍之內有犯錯的機會,才能夠獨當一面。」

 除此之外,日本人也不喜歡給人添麻煩,光是在公廁的使用上就能明顯看出台灣人與日本人的不同;日本的公廁雖然很少看到清潔人員,卻隨時是乾淨的,這是因為他們從小不斷被教育「要替下一個人著想、不給別人添麻煩」的觀念所致。

接受每個被賦予的任務 態度決定最後成敗

 雖然自畢業後便一直擔任校友會總幹事,但其實一開始家人是持反對意見,他們覺得這是非常花錢的事,但藍蒼洲卻認為「仕事があれば、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既然老師選定讓他擔任要職就得去做,這是態度的問題;「我們學校有農業、食品及生物科技的重要原料可以給海外代理,日本人最信任的雖是台灣人,但要交給誰代理又是一個問題;觀察五六年之後,老師在這些畢業校友之中第一個詢問我要不要做這個生意。」因此一開始擔任總幹事雖然看起來像損失,也很辛苦,但其實最後是苦盡甘來的芬芳,不單單爭取到台灣總代理權,更於2019年11月正式與學校簽約,這是學校給予藍蒼洲在海外合作的唯一與第一的殊榮。

在任何決定之前先三思 確定後則須堅持到底

 「一期一會」,是藍蒼洲的座右銘之一,一期為「一生」,一會則是「這一次相會」,意即對每件事皆全心全意、做好萬全準備,這也是在日本茶道中常見的用語,指的是主人會依照季節調整室內擺飾;如果是夏天,屋內擺設及主人本身的穿著看起來會是較為清涼的色系,也會別上風鈴,打開空調,最重要的是準備開口設計的杯子以便散熱,而在冬天,杯子則是縮口以保持茶的熱度。茶道的最高境界就是設身處地為客人做好最周全的準備,若是這些為對方體貼的心意能被察覺當然是開心的,即便對方沒有領會到也不做提醒;不僅是茶道,延伸至每件事都是如此,不設限框架,真心誠意而毫無保留的去接待來客,並且珍惜每次獨一無二的相會。藍蒼洲藉此勉勵想要赴日的留學生,「對的事情就要勇往直前,因為已全力以赴,無論結果如何都無怨無悔;人生就是要這樣過,無論是交友或是決定任何事,認定是對的就不要隨便改變,並且堅持到底,但是在決定之前則須三思、慎選。」(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