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提早做好申請規劃 輕鬆入手各項重點獎學金特別企劃

 赴日留學所需費用雖不比歐美國家龐大,但林林總總如學雜費、住宿費及生活費等費用加總下來也是一筆數字,雖說打工往往是留學生們賺取生活費最為直覺的選項與方法,但能否兼顧學業則成為一項隱憂與考量,因此若能藉由領取獎學金作為穩定的經濟來源,不失為另一個值得參考的選項;也因為獎學金的審核標準與條件往往與課堂態度、出缺席或成績等相關,亦可有效提升學習成效,讓學習與在日生活相輔相成。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平成29年度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所公布「教育機構別獎學金支領情況一覽表」(表1),2017年在日的外國人留學生中約有39.3%的人獲得獎學金,然而在眾多學制當中,獲獎人數最多的為大學院修士(即碩士)與博士,其次為大學學部、短期大學、專門學校,日本語教育機構所占比例最少。

 然而面對為數眾多的獎學金,你有多少的認識呢?哪項獎學金的獲獎人數最多,獎學金額又最為豐厚?何時可以開始申請?須具備何種資格條件?這些都是準留學生們相當關心的一環,本期特別企劃將重點介紹在以下日本政府與民間團體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幾項獎學金─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留学生受入れ促進プログラム)、日台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及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讓各位準留學生及早為爭取獎學金做足充分準備!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留学生受入れ促進プログラム)

招募人數眾多 各學制皆有受獎機會

 此學習獎勵費的受獎對象廣泛,舉凡大學、大學院、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第三學年以上)、專門學校正規生、準備教育課程,以及日本語教育機構的在籍生,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即可申請:

  • (1)獲得學校推薦者。
  • (2)擁有「留學」在留資格者。非文部科學省獎學金受獎者,以及外國政府所派遣之留學生。
  • (3)在獲得學習獎勵費之後,願意協助升學狀況調查。
  • (4)在受獎年度符合成績標準(包含語言能力)。
  • (5)家人寄送的生活費(扣除入學金、學費)月平均為9萬日圓以下。
  • (6)在日扶養者的年收入未滿500萬日圓者。

 以2019年度招募要點來看,學習獎勵費預定招募人數為7,800人,招募人數相當多,也因此成為各學制留學生獲取獎學金的主要來源,招募期間為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每一間學校的申請時間不一,可自行上網查詢。

入學後由就讀校遞交申請 並獲知結果

 學習獎勵費的申請方式相當簡便,基本上僅須透過所就讀的學校便能夠申請,最後錄取與否亦經由校方通知。首先是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公布申請訊息,並委託各學校推薦適合的留學生,接著由各校發布募集資訊,讓有意申請的留學生應募,再經由學校推薦給日本學生支援機構;最後由機構通知學校結果,並轉告留學生錄取與否。

日本留學試驗成績優秀者 可參加預約制度

 所謂的預約制度,是在報名日本留學試驗時於報名表上圈選「參加預約制度」,並依據日本留學試驗的成績判定通過與否,通過者則可領取每個月4萬8千日圓的獎學金。在入學之後須透過就讀學校,將「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給付預約決定通知書」,連同「學習獎勵費申請文件」一併提出並申請,才能夠取得此項獎學金。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 在台即可申請

 基於日台之間的交流目的,公益財團法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期盼透過獎學金制度讓學生在日本進行各項研究,進而扮演日本及台灣之間的橋樑,並以此培育對世界有貢獻之人才;獎學金目前以長期留學生(學部/碩、博士)為主要招募對象。

日本留學試驗與獎學金申請息息相關

 不論學部或是碩、博士,獎學金申請皆分為初試及複試兩階段,初試以「日本留學試驗(EJU)」成績做為評選標準,學部留學生需報名「日本留學試驗第2回」(每年約11月中旬舉行考試),碩、博士留學生則應參加「日本留學試驗第1回」(每年約6月中旬舉行考試)。

學部留學生獎學金

 學部留學生獎學金內容包含機票兩張(赴日時以及完成學業歸國的兩趟機票)、學費、入學金、入學檢定費以及每月生活費11萬7千日圓,獎學金內容可說相當豐厚;支領期間為赴日後的最初6個月「日本語等預備教育課程」就讀期間,以及大學四年,若屬醫學、牙醫及獸醫系則六年,倘若有延畢、留級或退學等情況,獎學金將會終止。

 獎學金合格者並非馬上進入大學就讀,必須先就讀半年的「日本語等預備教育課程」,此課程為錄取此項獎學金者之必修課程,待課程完畢後日台交流協會便會提供學校名單讓學生填寫志願校,由相關機構向學校提出協調入學。

碩、博士留學生獎學金

 碩、博士留學生獎學金的獎學金內容與學部相同,惟生活費的部分為「研究生」(有學籍,但無法取得學分的旁聽生)每月14萬3千日圓、「碩士生」14萬4千日圓,以及「博士生」14萬5千日圓,於特定區域就學,研究者每月另有2000~3000日圓的加給。

 與學部留學生獎學金最大的差異在於,碩、博士留學生需自行申請大學,提交入學許可/通知書為合格資格的必要條件,並且在複試階段即須提交預定入學大學發給之合格通知書影本,若是尚未取得合格通知書,可提供與教授內諾等相關來往郵件影本證明。

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以促進國際認知與親善為目的

 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堪稱是日本民間規模最大的獎學團體,與其他獎學金大的不同在於,扶輪米山獎學金並非以支援經濟有困難的學生為目的,其主要心力為支援在日本留學的外國人,除了學業與研究上的要求,同時期望這些受獎者能在留日期間深入理解日本。因此項獎額豐厚,往往是台灣留學生爭取的重點獎項,截至2019年度已累積有2萬多位留學生獲得米山獎學金,國籍則分佈在台灣、中國、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等世界127個國家(圖5)。

除日本語教育機構 各學制皆可申請

 大學、大學院

 以就讀日本的大學(含高專專攻科、專修學校高度專門士課程)、大學院(修士、博士課程)生為主要對象,共分為「學部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U)」、「修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M)」及「博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D)」,學校必須為扶輪米山獎學金指定校;大學每月支給10萬日圓,修士及博士每月14萬日圓,最長給付時間為2年。

 大學、大學院以外的教育機構

 赴日若並非就讀大學、大學院,同樣也有申請扶輪米山獎學金的機會,「地區獎勵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即是以短期大學、高等專門學校、專門學校以及準備教育課程在學生為對象的獎學金制度;其中若屬高等專門學校專攻科、專修學校高度專門士課程,每個月為10萬日圓,其餘則每個月7萬日圓的獎學金,兩者皆為期一年。年齡未滿40歲,就讀指定校的在學生即有資格申請。

世話クラブ與諮詢制度 為留學生在日最佳支援

 不僅給予實質上的獎助學金,「世話クラブ」與諮詢制度是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的最大特色,由各種職業及年齡層所組成的扶輪社社員一肩擔任起輔導、照顧的角色;每位米山獎學生都會有一位照顧者,並會在領取獎學金後的第一次例會上見面,照顧者的任務則是提供獎學生們各項生活中的支援與幫助,適時給予溫暖、協助。

研究學者亦有專屬獎學金

 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訪問研究員」,是獲得任職或就讀之學校、研究機關、團體推薦之專職資深研究人員,主要目的是給予這些研究人員至日本的大學、研究機關內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機會;這些研究人員必須先獲得上述單位之「入學或研究許可證明」,並具備博士學位資格才符合申請要件。

 獎助金除每個月14萬日圓之外,還有實支來回機票補助(以6萬日圓為上限)、宿舍補助(每月不超過5萬日圓、不包含禮金及水電費)。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