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2 期2019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就業不是夢 走進專門學校拓展職涯新選擇 封面特集

首重技職教育 培養企業即戰力

 縱觀日本教育歷史上的三次重大改革,其中在二次大戰後實施的第二次學制改革,有計畫性地將高等教育區分為學術系統與職技系統,因應教學目的各司其職,常年發展下來即是如今的專門學校。

專業長才締造高就職率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所公布「平成30年度専修学校各種学校調査統計資料」顯示,專門學校畢業生的就職率高達81.4%,相較於短期大學及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始終保持領先的狀態。直接顯示以技職教育取向為主的專門學校,學生畢業後的高就職率不只反映出其辦學宗旨與目標的成功,更直接證明專門學校畢業生符合企業對「即戰力」的要求。

日本企業偏愛應屆畢業生

 相較於已經在職場服務過的求職者,日本企業偏向聘用剛出社會的畢業生,原因是尚未染上其他公司的文化與習性,擁有讓企業方期待的可塑性,然而如果是未經訓練的菜鳥當然難以立刻跟上工作;於是培育社會新鮮人成為職場即戰力的任務,就需要仰賴專門學校獨特的專才教育方針。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