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2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2 期2019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進軍日本 且看專業人力顧問怎麼說熱門主題

 6月過後,隨之而來的即是社會新鮮人的覓職潮,除在台日商所開放的職缺,實際前往日本就職也在近年來蔚為風潮,成為日語人才的就職選項之一。在有限的工作機會、以及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之下,日語人才該如何展現自我優勢並且脫穎而出?本回熱門主題採訪了兩家在台具代表性的人力顧問公司,以及兩位日語人才的經驗分享,讓各位讀者對日本企業的需求有基本概念,為就職進一步做足準備。

不僅在日留學生 日商觸角已延伸至海外

 日本近年來大動作於海外徵聘優秀人才,最主要的理由當然還是得歸於「少子化」、「高齡化」所導致日本國內人力空缺的問題;持續下降的出生率牽動了專業人才、勞動人口的減少,也代表日本社會的各個產業將持續出現人力/人才的缺口。因此,除了目前已在日本求學的各國留學生之外,填補人力的目標也漸漸轉向海外,尋求可至日本國內就職的人才。

日語能力加上專業技能 提升求職競爭力

 即便日本企業方對海外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但具備日文能力,就等於擁有進入日本企業就職的入場券嗎?實際上,畢業於日文系被錄用的比例不見得高過非日文系出身者,非日文系的求職者通常具備有其他專業能力,不論是法務、企管或者技術等;在日本企業缺乏及愛用的產業類別人才,顯而易見皆不是純語言人才得以勝任的工作,在日商主要的投資項目當中,僅有住宿及餐飲業貌似較能夠大量發揮語言能力;而翻譯‧口譯及文教業,卻完全不被包含在日商所投資的項目列表中,日本企業在求才階段,第一優先考慮的還是求職者本身的能力、再來才是日語能力,日語在面試階段雖然是加分的一項利器,但若是只會日文並無其他長才,加分的效果則有限。

同時擁有日文能力的理工人 最受日商青睞

 但相較文科、語學及社會經濟等專業領域,不論是在台灣本地或是在日本,擁有日語能力的理工人才是最受日本企業青睞的,其次則為商科人才。端看獨立行政法人情報處理推進機構(IPA)《IT人材白書2019概要》,可得知在日本對IT技術人才感到不足的企業為多數,對此,為了能夠確保能夠聘得優秀的IT人才,日本企業的錄用對象身分也隨之多元,如應屆畢業生、轉職者、外國人、相關子公司調職者、合併收購其他公司的人才、與持有特定技術企業‧IT技術者簽訂契約及錄用派遣公司人力等,期盼增加願意前來應徵的人才。

搭上觀光熱潮 中文人才赴日正是時機

 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的到來,日本政府期待觀光業能藉此持續成長,也因此在日本當地的服務業如觀光、餐飲、飯店及門市產業類別皆忙於填補人力缺口,好迎接大批的觀光人潮;而此時,中文人才遂成為這批求人潮中炙手可熱的對象,台灣拓步人才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台灣事業部負責人詹育泓點出其中原因,「主要是赴日觀光的台灣及中國人占了將近總觀光人口的一半,因此對中文人才有利之處就在於能夠對應這些華人圈的觀光客,加上英文對普遍台灣人來說也不是問題,因此可以說幾乎80%以上的觀光客都能夠接應。」

人力顧問代表專訪 ①

  • 保聖那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經理 貫井美保

    經理 廖啟宏

    專案經理 湯庭瑜

語言是附加條件 擁有專業能力讓自己更加分

 台灣眾多的日文人才屬文科背景,偏向純日文人才,這方面在未來的競爭性會逐漸減少,反而是具有理工背景的日文人才受到日方企業端的高度青睞;我們會建議盡量累積專業經驗與技能,而非僅單純學習語言,擁有專業技能再加上日語能力才能讓自己更加分,競爭力也將隨之提高。

 我們會覺得打工度假是一個體驗在日就職的好方法,雖然大部分人的隱憂是會比同儕晚一年進入社會,也得繼續跟家人索取花費,但在打工度假的這一年其實就可以先行體驗日本文化,甚至直接找到正職工作。其實韓國與日本在大學時期會有一年的Gap Year,用意是讓學生在這一年可以走出校園、甚至走向國外,不論是交換學生或旅行皆可,等到結束後再回到學校把學分修完;因此若選擇打工度假,趁著年輕出國體驗,也許可以確定自己要走的道路,除了讓心比較安定之外,也不致於日後徒留遺憾。

人力顧問代表專訪 ②

  • 台灣拓步人才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 台灣事業部負責人

    詹育泓

赴日求職前除擬訂計畫 亦需評估自身語言能力

 台灣人赴日嚮往從事的行業,與目前日本正大量招募的行業別可說是完全不同,如上所述,日本觀光為政府現正發展的重點,因此在觀光、飯店,以及翻譯銷售業等,對於中文人才有著極大的需求;但以我們所接觸到的求職者,多數是將「事務職」列為首選。想要在日從事事務職,首先要設想到的即是日文能力,畢竟那將是全日文的環境,電話禮儀、使用敬語等都將是必須面臨的問題,若語言能力不及,則會產生溝通能力不足的問題;我會建議求職者在赴日之前先擬定計畫,若是計畫長久待在日本,並期望從事業務、業助,或者其他辦公室職缺,首先要評估自身的日文程度是否足以擔任上述工作,或是可以考慮先從事服務業、飯店業等,先擁有在日工作的入場券,待經過磨練後再考慮轉職、應聘真正想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