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2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2 期2019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現況報導特別企劃

借鑒前輩經驗 擬定屬於自己的打工計畫

 赴日留學,除了基本的學習之外,想趁此機會體驗在日打工的留學生不在少數,但什麼時機點適合打工?目前的日文程度可以打工嗎?工作機會何處尋?在日打工應該要注意些什麼?這些相信都是留學生們共同的疑惑。本期的特別企劃即調查了164位現役留學生的打工概況,透過這些經驗分享,讓即將前往日本留學的你也能夠檢視自身狀況,擬定自己的打工大計!

 睽違四年之久,留日情報雜誌再度針對台灣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進行調查,本次共得到164位留學生的協助,其中有53.0%居住在首都生活圈(範圍包括東京都23區、都轄市、千葉縣、神奈川縣及埼玉縣),29.3%居住在京阪神地區(即京都、大阪和神戶),此外尚有17.7%的留學生居住在前述以外的其他地區。

 雖然164位留學生的打工經歷屬冰山一角,無法全面性的代表整體留學生,但可以經由這些相對客觀的數據,藉此釐清自己心中對於打工的各種不確定與疑惑。

情勢逆轉 選擇打工者比例上升

 就「現在正在打工」的數據來看,本刊於2015年的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結果,全體有29.9%的人正在打工,今年則一躍上升至50.6%,徹底反轉往年以不打工者比例占上風的情況;再來分別就區域別、性別及年齡別對正在打工者進行分析,以區域別來看,有別於往常首都圈比例總是高於全體的情況,今年的調查結果是以京阪神地區的60.4%最為多數。性別的部分,男性選擇打工的人數比例為52.6%,高於女性的48.9%,這樣的結果與2015年的調查相比,亦是完全相反的結果;最後是年齡別,打工最為積極的年齡層是「21~25歲」的50.6%,其人數比例已過半,其次為「26~30歲」的28.9%。

現役打工者 經濟是首要考量

 參考【圖5】,選擇在日打工者,其主要的共同理由還是在於希望能藉由打工「賺取生活費/學費」,這占了全體比例的63.0%,許多留學生並無家裡的後盾及金援,因此為了給付學費、以及負擔在日生活各項費用,僅能選擇打工支撐在日生活;而部分有台灣親屬匯送生活費的留學生,更期盼能透過打工的薪資減輕家人負擔,並藉此學習獨立。

語言能力 確實攸關採用與否

 根據本次調查的結果顯示,台灣留學生在求職時的日語能力大多落在N3~N2之間,雖然在數據上反應出語言能力對求職的影響並不算大,但在台灣留學生認為日語能力對求職的影響調查中,卻有相加近六成的留學生表示語言能力確實影響了「被採用的機率(35.5%)」、以及「面試時溝通的順暢度(33.3%)」。當然,在求職當下的語言程度並不等同於實際的口語能力,在日本找打工,有多數的工作機會,在第一個階段是需要透過電話進行簡單的對話,如表達求職意願、並詢問是否能寄送履歷等,才能確認是否有面試的機會,也因此不論求職時是否已通過語言能力測驗的合格認證,一定程度的聽、說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也有留學生認為在面試當下若聽不懂對方所說,也可能連帶喪失應有的權益。

在日本從未打工者 鞏固學業為主因

 歸納台灣留學生選擇不打工的原因,就全體的數據來看,排行前兩名的理由與2015年的結果完全相同;比例最高的是「先以學業為主(日檢或升學考試等)」,數據為36.7%,第二是認為「目前日文程度不足」,占了23.3%,而今年的調查中因為有部分為短期留學者,因此選擇不打工的第三高原因是「短期留學無法打工」。從第一、以及第二名的原因來看,台灣學生選擇不打工的原因,還是以鞏固當下學業為主,有些留學生也表示「若是打工,即會佔據讀書的時間」、亦有人認為「在經濟狀況許可的狀況下,打算先以學業為重」;有的人則因為日文程度不足而缺乏在日本打工的自信,當然也有多數人表達等到能以流暢日文對話、日文再精進一些才考慮打工。

現階段無打工者 未來考慮打工的比例超過6成

 不論這些在日本從未打工者的原因為何,其中仍有64.8%的人考慮未來在日打工,相較於2015年調查「未來考慮打工」的55.4%來說,明顯上升了不少。

 這些考慮打工的留學生多數是期盼藉由工作與日本人大量互動,以增進自身日語會話能力,占了總人數的37.0%;其次有32.6%的留學生則是為了「賺取生活費、提升生活品質」,回歸到最本質、最現實的原因。「體驗在日工作、累積經驗」也是部分留學生考慮在未來打工的主要因素,不論在留學生涯結束後打算續留日本求職、或是回台灣工作,畢竟日本企業謹慎的工作態度眾所皆知,有在日的相關工作經歷,相信對於未來求職有著莫大的加分效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