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2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2 期2019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秉持不放棄的精神赴日築夢 終將夢想化為一道道美味甜點留日達人

  • 劉偉苓
  • 學歷:東京織田製菓專門學校 洋菓子專攻
       東吳大學 會計系
  • 經歷:Black as chocolate 生產部 師傅
       ABC Cooking Studio 店長/甜點教師培訓師
       北中南各大烘焙教室甜點講師
  • 現任:A CAKE A DAY圓夢烘焙教室負責人
  • 著作:2017年9月遠流出版社出版
       【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

 始於對甜點的熱愛,劉偉苓毅然放棄了穩定的公務員人生,決心赴日追尋夢想;在日本築夢的三年,語言程度及烘焙技術皆隨著時間日益精進,並且充分運用所學於返台後的工作上。今年4月,她於家鄉苗栗開設了「A CAKE A DAY圓夢烘焙教室」,集結烘焙教學、每日限量甜點及烘焙器具販售,是一間與各式甜點相關的複合式店鋪,亦是劉偉苓夢想的續航。

 大學畢業隨即進入大學教務處任職,面對這份高薪且穩定的工作,就當時身為社會新鮮人的劉偉苓而言,亦同樣肯定自己的幸運;雖然如此,劉偉苓卻始終不認為這是她想要的生活,也因此在任職三年多左右便選擇離職,朝著自己心中積藏已久的夢想前進。想當然,要放棄如此穩定的工作並不容易,一開始也沒有這麼順利,一部分是日本的高壓環境眾所皆知,家人難免擔心;另一部分是自我內心的各種交戰,對於赴日求學既憧憬卻也恐懼,明知道放棄現有工作即無法回頭,付出的金錢也不確定是否能得到同等收穫,就當時僅20出頭的劉偉苓來說得下相當大的決心。幸好在溝通過後,家人們的態度遂轉為支持及鼓勵,這也是她當年赴日的最大助力之一。

相較於學校 職場更有助於提升語言及社會融入

 劉偉苓說實際到日本之後,她發現學習日文的訣竅之一,就是不停地講出來,並且將整段句子背進腦中,之後在對話的時候只要用這段話套入、以及替換單字就可以表達出來;而另一個訣竅,則是在日本當地工作。劉偉苓在赴日一年後開始打工,平日是居酒屋的點餐人員、周末則是中文家教;「以學校跟職場來說,我覺得職場對語言、生活,以及融入社會等方面的幫助更大!」

 打工對語言上的幫助雖大,但一旦踏入職場,就會發現這與單純觀光全然不同;作為觀光客畢竟是被服務的對象,日本人所展露出的態度絕對是恭敬有禮,這也是大部分人對於日本的第一印象。實際在日工作,不難發現日本人於職場上嚴謹的態度,不論日本人或外國人都會被嚴格要求;在居酒屋上班的前半年劉偉苓感受到強烈的排外感,但她樂觀的認為這是可以藉著時間改善的,果不其然,在半年之後她的語言進步不少,漸漸聽懂同事們所要表達的,也為自己解開了誤會。

 另一份中文家教的工作則持續快兩年的時間,藉此劉偉苓認識了許多喜歡台灣的日本人,最特別的是有兩位日本外交部(外務省)官員的學生,其中一位因即將派駐中國而學習中文,她也因此有機會踏進外務省─這個外人難以進入的公署。

充分汲取在日所看、所學 即使返台亦堅持相同信念

 帶著在東京織田製菓專門學校所汲取的各項製菓經驗,劉偉苓於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畢業、回國;回到台灣的她隨即進入知名蛋糕店上班,因為與其他甜點店相比規模算大,因此劉偉苓認為食材的使用、以及蛋糕的高級度與日本差異不大,而主要的差距,還是在於製作糕點的態度與標準。

 除了知名蛋糕店,劉偉苓也曾於日本最大的烘焙教室─ABC Cooking Studio擔任烘焙教師,在前往日本總公司研習期間,她也看到員工在服務上的嚴謹度、以及對客人的態度等;而她本身也常去日本的蛋糕店品嘗、研究不同店家的蛋糕,並同時觀察日本服務業的服務、商品包裝的方式等,這些都是她認為值得借鏡與學習的地方。與台灣相同日本也會有奧客,但日本人絕對不會跟客人起正面衝突,反之會想辦法解決問題、並好好的回應客人;劉偉苓表示,日本總公司也會要求與日本人相同的服務,因此她一直保持「親切接待客人、解決事情但避免帶有過多情緒」的信念。

放棄穩定工作勇敢逐夢 至今仍是不後悔的決定

 在日本前後共三年,劉偉苓直言這樣的經歷讓人生完全改變了,並且沒有後悔;「如果我當初沒有下定決心前往日本,我現在就只是個普通的公務人員,並且重複同樣的工作一直到老,每每回想都覺得很恐懼;也許很多人的夢想是公務人員,但那是他們的夢想,而不是我的夢想。」劉偉苓認為如果環境允許你實現夢想,那根本不用考慮,直接去就對了,在築夢的過程中視野會更加廣闊,可能因此得到意想不到的想法,也或許能從中尋覓到更多可能的人生道路。(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