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2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2 期2021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日語人才前進職場 掌握日系企業的面試要訣熱門主題

 面試是在求職過程中最主要也讓人緊張的環節,本期熱門主題單元以求職者的角度切入,剖析探究應徵日系企業需掌握的面試技巧。除專訪身為日系企業與求職者橋樑的「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亦邀請在台日語人才分享面試的準備過程,有意進入日系企業的求職者務必把握各項重點。

 

求才與求職各有所需

 台灣的日語人才一直以來受到日系企業的青睞與重用,探究原因首先是台日長年維繫的友好關係,台灣在東日本大震災時期對日本的各項援助讓日本人感念於心,也因此對台灣人普遍存有好感。加上台灣人的英文普遍不差也勇於說出口,能夠運用中、英、日等三種語言即是台灣日語人才的最大優勢與特點;另外與日本人相近的思維,也讓日本人認為在共事上相對輕鬆,並能快速理解主管指示,有效提升作業的流暢度。

 而以求職者的角度來說,日系企業的薪資福利優、具備完善的教育訓練、升遷制度明確,以及工作相對穩定等特質,則成為許多日語人才/非日語人才競相追逐的就職目標

處於疫情非常時期 求職者須熟知線上面試技巧

 想要前進日系企業或到日本就職,面試絕對是最重要的必經關卡,尤其是日本相關企業在面試上著重禮儀,不論服裝儀容、應答或是面試當下的言行舉止都有一套標準。然而在疫情影響、日籍主管無法直接前來台灣的情況下,部分企業已改為線上遠端面試;因此求職者即使已熟知面試的各項禮儀與技巧,也可能因為不擅長視訊面試而影響整體表現。在這種非常時期,不論是當面或視訊面試,都須先掌握、瞭解相關的注意事項與重點。

撰寫履歷書的各項要點:

 日系企業通常有制式的格式,一般來說使用的是JIS 履歷(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圖1),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基本上需使用黑色鋼筆或原子筆書寫,不僅字跡要工整,也應避免錯字、漏字等,若有錯誤不能使用立可白、立可帶塗改,而是必須更換紙張重寫;履歷書也切忌留有空白欄位,這些基本重點皆須確實掌握,也因此許多求職者光是履歷書的撰寫與修改就已琢磨多時。

 JIS 履歷的內容除個人的背景,最重要的便是「自己PR」及「志望動機」這兩點。「自己PR」指的是Promotion,運用這個欄位求職者將能清楚表達個人特質、凸顯自我長處以吸引企業的注目,也須因應不同的職務特質變化撰寫重點。而「志望動機」主要是表達應徵動機,建議做足企業研究,不僅能提升動機的強度,同時也展現出積極面。

 應徵日系企業還需準備「職務經歷書」,有別於履歷書大範圍勾勒過往學、經歷時序,職務經歷書則是能詳述過往的工作職務、工作內容、負責的專案及成就等,較能顯現出個人的能力與做事態度。

面試重點提示:(一)直接面試

 服裝儀容

 無論男女,面試時一定要著正式西裝及黑皮鞋,襯衫則須平整,袖口與領口避免污漬,許多面試官也會確認求職者的鞋子是否乾淨;再來是頭髮要梳整齊,指甲也要保持乾淨。男生的部分則須將鬍鬚、鬍渣刮除,鼻毛不外漏;女生則建議以淡妝為主,應避免裙子過於皺褶,可將頭髮紮成馬尾或包頭,整體較顯乾淨俐落。

 應答態度

 面試時講話的內容與方式都很重要,回答時要注視面試官的眼睛,若面試官不只一人則以發問者為主。若想要讓對方留下好印象,可利用態度與動作表現出積極性,確實掌握住題目的用意與目的,以簡單明瞭的方式應答,千萬不要不懂裝懂。

 進出面試室的禮儀

 進入面試室之前先敲門,在聽到面試官說「請進」之後才能開門進入,並同時說「失礼します。」;進門後首先告知自己的姓名,等到面試官示意再坐下。而面試結束後則須起立道謝「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道別的時候需注視面試官的眼睛,在開門出去前需再次說「失礼します。」並行禮,基本上在離開公司之前都不能鬆懈,要時時刻刻注意基本禮儀。

面試重點提示:(二)線上面試

 確認硬體、背景等環境設備

 保聖那的顧問也提示關於線上面試的相關重點:「線上面試容易因為網路訊號或設備問題造成聲音延遲,因此必須留意講話要清楚並放慢語調,也不要滔滔不絕,需隨時觀察對方反應並等待回應後再繼續表達,避免雙方聲音重疊而漏掉重要訊息。以往現場面試可經由求職者的肢體語言或表情感受其特質與個性,但線上面試不容易傳達,透過鏡頭也不易感受求職者的氣質。一定要記得保持微笑,反應要大但不需過於誇張。在面試之前若有他人從鏡頭另一端協助確認會更好,像是視訊角度的遠、近,眼神是否與鏡頭平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