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2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2 期2021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西點領域跨越國界學習
要在漂亮與可口之外加入正能量留日達人

  • 廖家瑜
  • 學歷:東京國際大學付屬日本語學校
       東京製菓專門學校 洋菓子科
       法國藍帶廚藝學校/Lenôtre法國雷諾特廚藝學院
  • 經歷:台灣大倉久和飯店 點心房
       華泰王子飯店 點心房
  • 現任:Lindacoco手作菓子 負責人

 

 經過在日本的生活體驗與文化理解之後,廖家瑜以自己學習的西點領域來做比喻,像是食品有食品安全與衛生的問題,就必須是一板一眼。因為繼承日本人認真的個性,包含做事比較有規矩,心態的建立,讓她之後不管在法國或台灣工作與處事方面,都能感到心裡的踏實。

 

 從小愛畫畫,喜歡漂亮的東西的廖家瑜,大學畢業後對自己未來還沒找到方向,於是到救國團學習插花、銀飾、黏土、西點和料理之類課程,因而開啟對西點製作的興趣。理由是,西點這又漂亮又可以吃的東西,有很多的優點和可能性,於是決定要朝這個方向發展。原本,自己以為在台灣學習之後就能夠進入工作;反而是家人認為既然要學,就再多學一樣東西—語言,多會一種語言能有更多優勢,所以要她出國留學。「現在想起來,真的要感謝他們當時逼我出國呢。」

 那時候台灣正在播放日本的電視節目「電視冠軍」,常有機會看到在甜點相關的比賽中,由東京製菓專門學校的校長當評審,因此知道有這間學校。經過了解後,知道要進日本的專門學校並不需要先有相關專業的基礎,入學後就能接受扎實、完整的系統化教學,還有日本離台灣近及市場趨勢相似等因素,讓廖家瑜下決心去日本留學。

認知到規矩的重要性 從體貼出發建立正面心態

 廖家瑜去日本前,對日本的印象只有一個,就是他們很有規矩,事後從實際的經驗中也印證了這件事實。當時住在女生宿舍,宿舍有門禁,事先提出的話,宿舍是可以允許帶一個女性親人臨時住宿的。有一次她去機場接剛到日本的表姊,因為班機延誤,趕回宿舍時已經超過門禁時間約十分鐘,拜託管理員讓她們進去,當場被拒絕,只遞一張附近旅館的單子,要她們自己想辦法。「一開始我很不能適應,在台灣一定會可以有人情通融,但日本人規定就是規定,生活上很有規矩,大家都是公平的,在那樣的環境其實蠻舒服的,反而會讓你很安心。」

 經過在日本的生活體驗與文化理解之後,廖家瑜以自己學習的西點領域來做比喻,像是食品有食品安全與衛生的問題,就必須是一板一眼。「我覺得這個出發點是體貼別人的心,當你越為別人著想時,才會把這些規矩都做到位;相反的如果什麼都認為差一點點沒關係,東西掉地上一下下沒關係,如果有什麼事情都差一點點沒關係的心態,其實到後面很多事情都會崩壞,不如從一開始就很有規矩。」

繼承日本人認真的個性 在法國受到大師的賞識

 從專門學校畢業後,廖家瑜回台灣工作一段時間卻覺得自己還不夠精進,當時的同事問有沒有考慮去法國,雖然年紀已經快接近三十,還是決定要再次接受挑戰。於是,廖家瑜又到法國藍帶雷諾特學院學習,也因此對日本與法國兩種不同文化的差異感受良多。廖家瑜在經歷日本與法國的學習經歷後的感觸,就是發現台灣人沒有比他們差。即使以前我們的西洋甜點經驗都是從國外來,而不是自己的文化裡的東西,常會覺得有點自卑,好像別人比較強。「當我到法國之後,因為我繼承日本人認真的個性,包含做事比較有規矩,因此在上大師的課程時,有些主廚來看過我的作品後,會直接對我說:『妳做的東西非常有規矩、很方正,要不要到我們公司上班?』」從此可以知道,在日本的經驗對廖家瑜的幫助很大,因此受到法國人欣賞。

避免不必要的負面情緒 喜歡日本的平和與正能量

 由於同時有在日本、法國的生活經歷,因此對於包括台灣在內的社會觀察,廖家瑜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與見解。她認為,台灣是一個比較注重小確幸跟比較仇富心態的社會,比較多負面情緒,像是薪水不夠、生活辛苦,但在日本她覺得這些負面的東西比較少。「或許那個時候接受到這種資訊比較少,我也覺得日本人比較不會講這些東西,酒後可能會講,但平時上班他們很常講『しょうがない』沒辦法,這就是人生,以同樣抱怨人生來講,在日本大家會說這也沒辦法啊就結束話題,不會再多講。」

 她到了法國後,常聽到法國人整天講一句話「c'est la vie」,聽起來很美,但那句話其實就是在抱怨,意思是這是一個爛人生,像是我的薪水真爛,c'est la vie,大部分是用在負面的。「本來聽到這句話覺得很美,結果不是。在法國工作時同事常一言不和就吵起來,這種氛圍在日本就不會有的。」

 比較之下,廖家瑜再度強調日本就很好。她認為從民情差異性和整個環境來比較,還是最推薦台灣人去日本唸書、生活,因為日本算是個令人可以放輕鬆的地方,有最舒服的生活與學習環境。

只要有實力世界都會認同 台灣人可以是很棒的

 對想要出國學習的後輩,廖家瑜認為去哪一個國家都一樣,首先是不要帶著太美好的幻想去。她提醒,台灣人因為接受日本文化影響較深,容易把人都想得很好很完美,但全世界都有好人跟壞人。應該讓自己先「歸零」,不要去設想別人該怎麼樣、該對妳好,去接受每一個環境帶給你的衝擊,再去思考他們為什麼這麼做。

 目前,廖家瑜以工作室方式接研發工作或接訂單,不定期做的作品也會放上粉絲專頁銷售。秉持著東西要好看,一定也要好吃,不然就沒有意義。「雖然,大家現在都在搶這塊市場,我喜歡原創的東西,不想做與其他老師相衝的東西,以維持自己創作量能。」廖家瑜強調這個業界不管你年紀、性別,只要有實力就會受尊敬,如果做得不好鄙視也很直接,落差很大,在日本或法國都一樣,只要夠努力認真就能往上爬。(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