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4 期2019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攻讀碩博士 前輩分享大學院就讀心得封面特集

獎學金制度:最直接的助學資源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留學生支援機構JASSO《日本留学奨学金パンフレット2019-2020》中的資料顯示,目前大學院生可利用的獎學金種類共分為5大項,因各個機構申請的資格及時間不一,需依照自身條件與狀況挑選申請:

 1.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的獎學金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從1954年開始在國家經費的支出上接受了外國留學生;在台灣因為沒有外交關係,因此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作為對應。

 2.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的獎學金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支付2種獎學金──「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及「海外留學支援制度獎學金」,都是通過日本國內學校的招募。

 3.地方公共團體・國際交流組織團體的獎學金

 日本的地方公共團體和有關的國際交流組織支付的對象為在公共團體內居住的人,或是在公共團體內學校的在學者;依據所在地從北到南的順序刊登。

 4.民間獎學團體的獎學金

 民間企業或是民間獎學團體也有提供支付獎學金。反映企業及團體的目標特 點,募集對象會限制所在地區學校的對象、與企業相關的專業領域、交流的對象國及區域的學生等。

 5.赴日前採用的獎學金

 雖然幾乎所有的獎學金都是去到日本才申請,但是地方公共團體、國際交流民間獎學團體當中,還是有去日本之前可申請的獎學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