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4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4 期2019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將國人健康視為己任 盡心扮演環境安全的守護者留日達人

  • 郭錦堂
  • 學歷:日本北里大學 博士
       日本北里大學 碩士
       日本國立公共衛生學院 碩士
  • 經歷:日本麻布大學 客座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風險管理學系 主任
       日本國立公眾衛生學院 研究員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 教授
  •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 教授
       中華民國扶輪米山會 理事長

 「預防勝於治療」雖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在郭錦堂身上,可說用盡一生的歲月實踐著;從忠仁忠義連體嬰的案例他體悟到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儘管當下有著穩定的工作,卻決然選擇隻身飛往日本,期盼經由扎實的學習研究,實現守護國人健康的小小心願。如今,郭錦堂已然是預防醫療的先驅,不間斷地為台灣社會環境盡一己最大的心力!

 1979年,連體嬰忠仁忠義成功被分割為兩個個體,這項手術的成功轟動全台,同時也是亞洲第一例在接受分割手術之後重獲新生的連體嬰,如此繁複的手術得輸入大量血液,因此當時任職於台北捐血中心的郭錦堂便接下了血液提供的重要任務;連體嬰的成功分割,在台灣醫學上是一個光榮,卻也同時在郭錦堂心中萌發了些許感觸,「縱使醫學可以把畸形的嬰兒分成兩個個體,但是他們的器官、身體結構都還是有缺陷,無法恢復到像正常人的狀態,所以這個案例讓我省思到預防醫學的重要性!」郭錦堂表示在思考過後,認為避免此類案件發生才是家庭幸福的根本,於是執著的提出辭呈,飛往日本朝著預防醫學的領域學習。

選擇從大一扎根 讓學習更加完整踏實

 雖然已經有台灣的大學學歷,但到了日本,郭錦堂卻選擇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就讀,這一度讓面試官認為他是因為不善日語而表達錯誤,但他堅定的表示想接受的是完整的教育,最後如他所願從大一開始紮根。回憶起剛進北里大學的時候,他連日語基礎的50音都不太會,也無法理解教授在說什麼,他靠著背誦日文字典,以及隨時撥放收音機讓耳根慢慢習慣;在一年級的學習生活可說十分辛苦,也比別人更加努力,大概在一年多之後,郭錦堂終於慢慢地進入了日本的學習環境與狀況。由於與一般人學習日語的方式不同,他有所體悟「要學習一門語言最好要有基礎,像是文法,如果可以熟知文法就能將文章梳理得更加流暢,因此若非一步步按照正軌接受語言的教育,就只能盡量靠自己努力補足!」

修習雙碩士學位不喊苦 只為從事更精實的研究

 除了北里大學,郭錦堂同時在日本國立公共衛生學院攻讀碩士, 之所以同時修習兩個碩士學位,他表示是期盼能夠從事更為精實的研究,在達到某種程度的能力後歸國;於是郭錦堂便請指導教授推薦研究單位,並因此被引薦至日本國立公共衛生學院,這所學院等同於台灣的國家衛生院,若是沒有邦交國是不允許進入就讀的,經由兩校師長的討論,最終藉由北里大學推薦學生過去研修的名義而順利獲取研究機會。因為兩個碩士學位是不同屬性的研究領域,要完成兩份論文實屬不易,郭錦堂說還好當時沒有家庭,若忙不完便會選擇住在研究室趕工;而往返兩校需花費近兩小時的車程,因此午餐時間都在趕課的路途中度過,幾乎沒有用餐空檔,兩年的碩班生活對郭錦堂來說非常辛苦。

秉持預防醫學初衷 將所學回饋於社會

 郭錦堂從大學時期開始從事環境、致癌物質的相關研究,在環境之中存有許多看不到也聞不到的致癌物質,這些物質若經由太陽照射會產生新生的汙染物,進而成為超級致癌物;他在碩士時期更深入研究是否能在空氣中找到這些物質,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熬終於突破技術,不僅運用在環境之中,也寫成了論文。回到台灣之後,他將這項開發加以改善,以前要花上兩天才能得知空氣中是否有汙染物質,現在僅需30分鐘;郭錦堂不枉其赴日初衷,他認為「要健康就要有所謂的預防!現在台灣的平均壽命是全世界第8名,醫療則是第3名,這些靠著大家的努力,並凝結公共衛生的力量才能享有如此的環境。」

 2005年日本的石棉事件也吸引了郭錦堂的注意,他親身前往日本拜訪各個相關單位,也從那時候開始致力於石綿研究。郭錦堂表示若長期在含有石綿的環境下生活,很可能會形成肺癌,或者是經皮腫瘤,因此目前主要是針對大樓進行檢測,期盼能做到安全防護,避免國人在不知情的環境中深受其害;郭錦堂將國人的健康視為己任,他期許自己擔任國人安全守護門的角色,因此將所學回饋於國家,找出疾病的因果就是重要的課題之一。

不讓世代斷層 將理念永續傳承

 回到台灣已過了30年,郭錦堂感嘆當年在日本曾經照顧他的長輩已經年邁,甚至不在人世,這讓他思考到的是世代斷層的問題,「有感於當年碩班接受扶輪米山獎學金的諸多幫助,因此我接下了現在米山會理事長的工作,極力獎助來台的日本留學生,讓這些次世代能夠了解台灣,或許以後回日本也可能會有要職在他們身上,這些人就形成國與國之間的重要橋梁;前幾屆的理事長也是同樣的思考方向,前人留下來的就由我們延續下去,這是永續的經營。」對於赴日留學,郭錦堂說「自己要很清楚留學的目的,決定之後就勇往直前,並且打好基礎、盡心盡力的學習,這些知識是誰都無法拿走的,要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念書之外,學習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26歲離開台灣接受異國文化,這是一個人正年輕、正在往上爬的時期,這樣的經歷讓郭錦堂了解另一個文化的層次,並得到不同見解,同時思考著可改善之處;他也認為必須主動跨出學習異國文化,隨時觀察,這些都是學習所需的態度。(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