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4 期2019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攻讀碩博士 前輩分享大學院就讀心得封面特集

準備好了嗎?申請大學院的前置作業

審視報考動機與目的

 根據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發表,於2018年4月的統計數據,在世界各國留學的我國學生中,在日留學的人數達到10347人,位居第3,僅次於第1名的美國及第2名的澳洲;不過單論亞洲地區,選擇日本留學的國人人數遠遠超越其他亞洲國家,足以看出日本在留學者之間的高人氣,更證明這猶如好鄰居的國家有著許多國家所沒有的獨特魅力。

 尤其日本在諸多學術領域的高度成就使之位居引領全球的地位,更有許多發展蓬勃且深富潛力的產業。其他包含日本與台灣兩地距離相近、氣候民情多有相似之處、生活便利且資源豐富、留學費用相較於歐美等國略顯實惠,因而成為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留學國家首選。

 前往外國留學,首要條件當然是對該國語言熟稔與否,特別是當赴日目標是進入日本學制頂峰的大學院(等同於台灣的研究所)就讀,除了意味著日文已經到達一定高度,對於計畫鑽研的知識學問的了解程度,至少得達到能夠和教授及同學討論的等級;在課堂上,由於台日兩地的差異,同樣的專業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論依據,比方說以研究法律為學習主軸的法學研究所,即使是同樣的法條,就會因為台日法律的不同而有新的解讀,相當於以非母語學習一項全新的專業。

赴日就讀大學院的優缺點

 進入大學院的目的,不外乎是在專業領域進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增進專業度、提高自身價值和拓展人脈。眾所皆知的是,日本在許多專業領域的發展、資源分配及培養制度等等發展較為成熟;同時,日本學界亦極力保持與西方學術界的聯繫,透過與各國交流並共有專業資訊,從而培育國際性研究人才。

 尤其,日本政府鼓勵重點大學增設全英語授課的學科,建立國際性教育研究據點,並推行交換學生、學分互相承認、雙學位等學校間的跨國共同合作,促進短期留學、暑期海外進修等交流。在提升教育品質的同時,也拉拔學校的國際化魅力。加上日本的經濟與文化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作為將來跨足國際發展的第一步,赴日留學無非是值得積極考慮的選項。

 綜上所敘,就讀大學院的優點包含:

 ❶ 作更高度學術的研究,或學習更高階的技能,提升專業性。
 ❷ 拓展人脈,先行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網。
 ❸ 透過課堂的延伸增長見聞。
 ❹ 可能就此決定未來發展。

 而提到赴日就讀大學院的缺點,就是國人普遍認知的:

 ❶ 時間與金錢的花費。

 在日本的大學院讀到畢業將花費多少時間與金錢?在此先不考慮「研究生」制度,單純從考進大學院到畢業計算。基本上不管是文科還是理科,整體而言修士(等同於台灣的碩士)與博士課程合計共5年畢業。

 就學費上來說,日本的學費與歐美國家相比儘管不算昂貴,但終究是一筆負擔。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2018年12月調查結果,修士課程的學費約130萬到260萬日圓,博士課程則約180萬到350萬日圓,再加上住宿費及生活費,的確是筆不小的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