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5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5 期2022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創業 留學生畢業後的選項之一
前輩們如何在日本走出屬於自己的創業之路特別企劃

 「在日就職」是近幾年以來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的首選,日本政府也相繼發布有利於外國人就職者的政策,並稍微放寬限制,為了就是能吸引外國的優秀人才留在日本,紓解日本少子化與老年化的難題。然而就職之外,還是有部分外國人選擇發揮自我所長「在日創業」;本次特別企劃便將淺談外國人在日創業需注意的要點,並邀請兩位正在日本創業的台灣人,分享其中的甘苦與歷程。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 撰文‧採訪/張莠蓁
  • 參考資料/厚生勞動省「外国人雇用状況」の届出状況まとめ(令和3年 10 月末)、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在留外国人統計(旧登録外国人統計)「国籍・地域別 在留資格(在留目的)別 在留外国人」、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平成25年度~令和元年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

 

外國人留學生畢業規劃 以「在日創業」為目標仍屬少數

日本政府放寬在日資格&日本企業自身魅力 吸引外國人留學生在日就職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21年10月底公布了當時外國人在日就職總人數,共計172萬7221人(圖1),相較前一年增加了2,893人,即使人數漲幅看似不大,但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這幾年,外國人在日就職依然緩步地成長。

 除此之外,近幾年外國人留學生畢業後的計畫(圖4)統計結果(包含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大學、大學院等學制),是以在日就職為最多,近乎半數的留學生期盼透過日本特有的「就職活動」獲得在日工作的機會,立足職場並融入日本社會;選擇在日本升學的留學生亦不在少數,而預計畢業後在日本創業的留學生,卻僅有10%左右。

 

想要在日創業 首先須取得「經營‧管理簽證」

 探究在日創業的外國人仍屬少數,原因不外乎是創業條件略為嚴苛。經日本入管法(出入国管理及び難民認定法)規定,原則上外國人想要在日本設立公司之前,必須事先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経営‧管理ビザ)」,此簽證的前身為「投資‧經營簽證」。據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在留外国人統計(旧登録外国人統計) 「国籍・地域別 在留資格(在留目的)別 在留外国人」2021年6月末的統計數字來看,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的外國人總計2萬6千943人,其中以中國1萬3千963人為最多,而台灣則有728人(圖5)。


 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的許可之後,便能夠從事(1)在日本設立外國企業的子公司;(2)在日本新出資成立公司;(3)向日本企業出資;(4) 從事日本企業、在日本的外資企業中的管理工作等。若是僅取得日本的不動產,或是向日本的法人出資而不滯留日本,則無法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簽證的在留期限分為3個月、4個月、1年、3年、5年,以自己出資在日本成立公司的情況來說,一開始會得到1年的在留期限。在取得經營‧管理簽證的情況下,可在日本進行貿易及其他事業的經營,或者從是該事業的管理活動,因此成為「經營者」與「管理者」,兩方所需具備的條件不太相同。

 

「經營者」的申請條件須符合以下四點:
  • (1)在日本擁有能夠進行事業的辦公室。在辦公室的租賃契約書中,須載明為「商業辦公用」,辦公室不能與居住空間相連;並且設置可以確認公司、店鋪名稱的門牌與信箱。
  • (2)公司的規模有一定要求。公司的總資本額或投資金額須達到500萬日圓以上,或者是雇用兩名以上的全職員工;這兩名以上的全職員工必須是日本人,或具有「永久居住者、日本人的配偶、永久居住者的配偶、定住者」等在留資格的外國人,抑或是被認定能相當於資本額或員工數的規模。
  • (3)公司的事業內容須被認定具有穩定與持續性。因此在申請簽證時須一併交付公司的事業計畫書,這項計畫書相當關鍵,包含公司的事業內容、發展方向與商業模式等具體規劃,若過往具有相關經歷,通過的機率則大幅提升。
  • (4)經營權的要求。申請人必須實際參與公司的營運,持有經營權。

 

「管理者」的申請除上述條件,還須符合以下兩點:
  • (1)具備三年以上經營或管理的經驗(包括在研究所攻讀經營或管理相關科目的期間)。
  • (2)與日本人共事時獲得與日本人相同或更高的酬勞。

 經營‧管理簽證的在留期間多為一年,在更新簽證時普遍會要求須擁有一個獨立的商務辦公室、具備良好的業務表現、有力的財務背景,並且須提供公司經審計的年度報告與個人納稅申報表等資料。此外,公司經營者、高級管理人員的薪資至少須設定每個月18萬日圓以上,否則恐怕造被認為外國經營者已經破產,導致入國管理局不允許更新簽證的窘況,這些都是必須注意的狀況。

開設銀行法人帳戶不容易 須確實提交相關審核文件

 在順利取得簽證之後,另一大關卡便是開設銀行法人帳戶。日本的銀行多半偏向保守,加上強化反洗錢的緣故,想要在日本銀行開設法人帳戶實屬不易,尤其是小規模的公司在開戶條件上較為嚴苛,而每一家銀行所要求的審核資料也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普遍要求的文件為:

  • 1. 履歷事項證明書(公司謄本)。上面會記錄公司名稱、地址、法人號、公司股東、股東的地址等資訊。
  • 2. 公司的印鑑證明書。由日本法務局發行三個月內的公司印鑑證明書。
  • 3. 法人設立屆出書。在成立公司之後的兩個月內,要將設立的公司概要提交給所屬的稅務局及地方稅事務所。
  • 4. 公司股東名冊。名冊內需記載股東的姓名、地址、持股數、持股比例,以及取得持股的日期。
  • 5. 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證明、印鑑、在留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