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5 期2022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給想去日本唸大學的你封面特集

在日本以全英語授課取得學位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 撰文/張莠蓁
  • 參考資料/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2021(令和3)年度外国人留学生在籍状況調査結果》、THE世界大学ランキング日本版2022、文部科學省《令和元年度の大学における教育内容等の改革状況について》、TOP GLOBAL UNIVERSITY JAPAN

 

 非英語系國家開設英語授課學位課程,已是高等教育界存在的普遍現象,在日本則以「30萬留學生計畫」為開端,在「推進大學的國際觀與全球化」的政策下設置以英語授課取得學位的機制。這個措施消除了語言學習的屏障,自然吸引更多各國優秀的留學生赴日攻讀大學;當然,僅靠英語授課便能取得學位的大學正逐年增加中,這期留日情報雜誌就要帶您了解日本大學的「全英語授課學位課程」。

國際性與未來就職發展性 吸引多國留學生赴日留學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今年三月公布的《2021(令和3)年度外国人留学生在籍状況調査結果》(圖1),2021年外國留學生在學人數以大學(學部)為最多,共計7萬3千715人,超越了以學習專業技術取勝的專門學校。確實在世界各國有越來越多留學生選擇赴日就讀大學,除了汲取學術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日本的國際性,以及未來就職的發展性等。而台灣留學生在2021年赴日留學者共計有4,887人(圖2),雖然在疫情影響之下排名落在第六,緊追在中國、越南、尼泊爾、韓國與印尼等國家之後,但日本始終是台灣人在亞洲地區留學國的首選。



為實現大學國際化並延攬優秀外國留學生
全英語授課學位課程逐年增加中

 

 為達成上述「實現大學國際化並推進留學生的交流」,日本大學提供全英語授課的學位課程逐年增加中,甚至在入學考試時強調不要求日文能力,而是提出英文能力的相關證明,其中最常見的便是大家所熟悉的TOEFL iBT及IELTS等官方考試(表1)。在國際化的發展之下,商業科系如經濟、經營、商科等率先開設了英語授課的科目與學程,但近年來理工、政治等專業領域亦陸續增加英語相關課程;其中台灣人較為熟知且之名的學校的包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早稻田大學、慶應義塾大學、上智大學、法政大學、東京大學、九州大學等。


 

在「30萬留學生計畫」施行之後
大學、大學院的英語授課課程顯見成長

 在「30萬留學生計畫」施行之前,2008年日本只有7所大學、8個學部設置英語授課課程,到了2019年已增加至45所大學、90個學部,大學院為114所、290個研究科(圖3、4),在這11年之間有相當明顯的成長。

 而多數台灣留學生選擇全英語授課學位的原因歸納為以下三點:(一)首先是日本的學費、生活費與歐美國家相比確實較為便宜,加上日本鄰近台灣,在日本能夠使用英語取得學位,當然更具吸引力。(二)即使是全英語授課,學校通常會將日語的學習列入必修學分之中,留學生也能夠選修以日文授課的專業課程,而課堂上不乏與日本同學互動的機會,加上日常生活必然會使用日語,種種環境因素下日語自然能有大幅的進步。(三)身邊同學除了日本人,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雖然身處日本依然能擁有國際思維,人脈的擴展對於日後職場也有相當的助益。




多數日本大學採用日本留學試驗(EJU)作為入學審查標準

 英語授課課程的申請方式與一般大學學部無異,主要須提出高中畢業(預定)證明書、高中成績證明書、英文能力證明書、以英語撰寫志願書及小論文‧作文、就讀高中的教師推薦信等,因為是全英語授課,因此不論是備審資料的填寫,甚至面試都必須使用英語。除此之外,日本目前共計478所(60%以上的大學),以及幾近全部的國立大學皆採用日本留學試驗(EJU)作為入學審查;測驗科目、目的及得分範圍詳見表2,其中基礎學力的理科、綜合科目與數學等三科目可以選擇英語出題,以全英語授課學程為目標的留學生便能使用英語應考。


 

「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SGU)」
徹底實行大學的改革與國際化

 接續在「30萬留學生計畫」之後,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14年推行了「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SGU)」,預計實施至2023年止,主要目的是藉由國家的經費補助徹底實行大學的改革與國際化,除培養優秀人才,同時強化日本在國際間的競爭能力,進而帶動日本國內大學的國際化。




共計37所SGU組成校
提供全英語授課課程


 透過SGU經費補助的學校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具有世界水準研究能力的TOP型,目前共13校(表3),另一種是過往辦學績效良好,可作為引領日本社會世界化的牽引型,共計24校(表4)。這些SGU獲選校在計畫開始後致力推進、實現國際化,大體來說,在各校的努力下以英語授課的科目增加了2倍,而外國人留學生則增加了1.5倍,在SGU計畫中止的2023年,也期盼僅修習英語授課便能取得學位的課程數能夠達到1,226個(2013年為652個課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