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理解與融合台日的文化異同
持續將機械專業發揮於自家企業留日達人

  • 鄭世維
  • 學歷: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 機械工學科
       國際學友會日本語學校
       (現為: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
  • 現任:世紀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因為家庭背景,鄭世維對日本的認識及日文的學習都算早,赴日後亦跟隨著父親的腳步成為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部的一份子。理工個性的他雖不善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情緒,但對事物卻勇於嘗試且投入,這也讓他在日本時期得到遠比想像更多的收穫。

 

 鄭世維出身台語家庭,自幼多少會聽到長輩以日文交談,加上家裡跟日本人有生意上的往來,家庭背景算是影響他赴日留學的主因;但若是論及實際對日本文化的認知則跟多數人一樣啟蒙於日本漫畫,他尤其喜歡少年漫畫以及與運動相關的主題,由此開始延伸接觸日本的事物。

 他學習日文的時間也很早,「家裡從事機械設備相關買賣,這讓我對機械的東西耳濡目染並產生了興趣,在五專時期不僅選擇就讀機械科,也利用寒暑假在家裡的工廠實習;由於工廠裡的機械設備都來自日本,接觸到日文的機會變多連帶有了學習日文的需求,因此我白天在工廠晚上則去日文補習班。」

將學好日文視為最基本的工作 即使與台灣人也堅持全日文交談

 到日本之後他首先在位於東京新宿區的「國際學友會日本語學校」就讀一年半的時間,學校是日本官方所屬,申請上較為嚴謹並有保證人制度,有幸在家中長年生意往來的日本人的協助下才得順利入學。

 而當時在班上來自台灣及中國的學生佔多數,坐他前後的剛好是一個台灣男生,更巧的是兩人的姓氏、學習專業與身高都一樣,他們在相處的這一年半有著共同的默契與堅持,那就是從不用中文交談,「我們兩個都很倔,因為把學好日文當作是最基本的工作,因此堅持使用全日文對話。」除此之外,假日常安排參加可與日本的大學生交流的出遊活動,藉此機會與日本人做朋友以及學習日文。後來也從日本人獨有的電車文化,學習閱讀文庫本小說的習慣,小小一本放在身上能夠隨時閱讀,也可從中理解教科書上不會教到的用詞、文化與文法,對他來說都是一種學習。

 一個人隻身前往日本留學,鄭世維說自己與日本人相處時其實沒有特別下苦心,對日本人的印象也沒有因為赴日而感受到太大的差異,「人與人之間沒什麼差異性,到哪遇到什麼人都一樣,要交朋友就是要相互理解、敦親睦鄰。學生時期大家也沒有利害關係,只要話投機,朋友就容易交」

在早稻田時期 用心參與活動及社團

 而留學時期他真正在玩的是宇宙航空研究會(WASA),他坦承當時投入在社團的時間較多,這個社團主要是與同伴一同為參加「鳥人間コンテスト」製造人力飛機;「大家在這過程中花費了時間與精力去製造人力飛機,經過數次的測試飛行,最後在琵琶湖上空展現成果,成為到目前為止飛過琵琶湖的唯一台灣人。結果雖然沒達到預想的成績而感到難過,但在一晚伙伴們的鼓勵及酒醉的承諾下,獨自花了1週騎脚踏車返回東京。」他認為讀書是個人的事情,因此反而在班上很少跟其他同學互動。「在共同努力一件事情的時候情感的存在是很深厚的!」正因如此,兩年前適逢畢業的第二十年,鄭世維還專程前往日本只停留一個晚上,就為了與昔日把自己推向天空的夥伴齊聚一堂。

在妥協與被妥協中理解、整合異文化

 依循日本大學生的模式,大四開始便要為求職做準備、投入就職活動。鄭世維雖然在日本已有內定的公司,但為了多瞭解其他公司仍參與了就職活動;早稻田大學畢業後他順利銜接職場,四年後則依照原定計畫返台投身於父親鄭文哲所創立的「世紀貿易」。

 回台後鄭世維將其擅長的機械專業持續發揮在職場上,不去比較台日業界孰優孰劣,他認為異中求同才能將異文化整合與連結,畢竟公司是從事機械買賣,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或是只糾結在雙方的差異性,更重要的是能夠去理解雙方的文化與想法;像是日本人在碰面時會點個頭以示看到對方,鄭世維表示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日本的影響並漸漸有相似的習慣,其實大家都是慢慢地去學習,進而認同或與這些不同之處妥協。

將學習的熱度延長 收穫到的反饋也更多

 「因為覺得日本很好所以我來到這裡,並且願意將接觸到的事物照單全收,我尤其喜歡台灣沒有的東西,但要如何維持學習的熱度便是很重要的課題。一般人在事情的開頭都會有熱度,不管是三分鐘、五分鐘或是一年,只要熱度可以被維持,將能夠學習更多。」他說剛到日本的時候很喜歡看相撲,因為喜歡而去學習、進而比賽,甚至獲得學校團體賽的冠軍;這樣的成績反映出他的執著,因為喜歡所產生出的動力也是鄭世維對自己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在日本的整個過程中我得到的遠比想像得多,這正是因為我將熱度維持不中斷,也樂於接觸所有的事物,相對地每件事物所得到的反饋都不同。」

 鄭世維也認為不要讓自己變成排斥者,學習應該要像海綿一樣吸收所有的資訊知識。留學時期的他雖然也有認識其他國家的人,但僅把日本當成主要的學習對象。「看到現在已經是多方交流的時代,我不曉得當時的作法是否得當。因此告訴自己現在在早稻田大學就讀的女兒,因為是留學,可接觸到的外國人的機會真的很多,不管是東南亞、非洲或歐美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與文化,創意許多時候是由不同文化融合後得到的,可以試著去理解與往來。」(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