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緊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全世界留學生引頸期盼中
赴日留學終將露出一絲曙光緊急企劃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日本政府於今年4月底三度發布針對東京都、大阪府、兵庫縣及京都府等4都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原先預計實施至5月11日止,不料5月份確診人數達到巔峰以致不斷延長並陸續追加愛知縣、福岡縣、北海道、岡山縣、廣島縣及沖繩縣等地區;幸而最終在控制下確診數逐漸趨緩,日本政府也於6月底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其中東京都等7個都道府縣將改成「蔓延防止等重點措置」至7月11日為止,嚴陣以待7月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


 於此同時,有一群人其實也已默默展開行動,即由日本GoGoWorld株式會社為首所發起的「COVID-19疫情下重啟日本留學之門」網站(https://educationisnottourism.com/ja/homepage-2/)。根據該網站所傳達的訊息如下,「全世界有300萬以上的人正在學習日語,其中每年約有4萬人計畫到日本留學,然而這些人卻因為COVID-19的限制而無法赴日;這些人之中有多數是長久以來以日本留學為目標而準備的年輕人,與旅遊及參與體育活動的人在赴日目的上大不相同,留學生在經過學習及文化洗禮之後將來極有可能成為日本的一員或是合作夥伴。雖然全世界正在經歷COVID-19,但海外留學生的招收仍舊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鑒於現狀,GoGoWorld株式會社創立了這個網站,並以採訪學生與募集的方式瞭解無法赴日對留日計畫者所帶來的影響,同時將這些故事放在網站上,目前已蒐集約800名學生的故事,希望日本政府能夠靜心聆聽以留學日本為目標的年輕人的心聲。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生因留學生群聚而導致大規模傳染的問題,而且日本語教育機構對於接收留學生的體制十分完善,因此協助留學生入境日本也是「COVID-19疫情下重啟日本留學之門」網站的主要目標。《J’STUDY留日情報雜誌》與所屬的「傑士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自1994年開辦以來盡心扮演留學生赴日的推手,除提供第一手的日本教育情報訊息,至今也已服務台灣留日學生超過20年;在得知GoGoWorld株式會社「COVID-19疫情下重啟日本留學之門」的活動後便表達關心及支持,將該網站內容中文化,並把台灣留學生心聲加入該網站,期盼共同為這些留日計畫者盡點心力,也期待日本敞開國門的那天早日到來。


※ 如果你也願意表達你的心聲,請協助撥空填寫以下問卷,讓我們一起把台灣留學生的聲音發出來!

前往台灣留學生問卷調查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