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後疫情時代的日本就職特別企劃

 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在東京奧運等壓力下的日本經歷多次「緊急事態宣言」、疫苗施打等對策,終於也將在七月初為全面解除相關措施,迎來一絲曙光。對於多數期望在日就職的台灣留學生來說,今後的日本就職將會面臨何種情境,留日情報雜誌將透過提供各項數據與資料解析,為各位留學計畫者做出具體建議。
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 外國勞動者人數未受波瀾持續成長

 據厚生勞動省「外国人雇用状況」の届出状況まとめ(令和2年10月末)數據顯示外國勞動者的人數持續穩定成長,截至2020年10月底已來到172萬4,328人【圖1】,而雇用外國勞動者的營業地點總數則為24萬2,608家【圖2】,其中又以「製造業」與「批發‧零售業」的營業地點最多。以就職產業別【圖3】來看,共有48萬2,002人(28%)從事「製造業」,27萬6,951人(16.1%)選擇「服務業(未分類)」,其次為「批發、零售業」的23萬2,014人(13.5%)。


近年日本外國勞動者政策回顧

 回顧近年來的日本外國就職政策由2018年「經濟財政運營與改革基本方針(骨太方針)」率先起跑,其設定包含建設、農業、住宿、護理及造船等5種領域,當時預估在2025年所接納的外國勞動者人次將會達到50萬人。再來是2019年4月設立的「特定技能1號‧2號」,申請門檻相較一般就勞簽證(例如: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低,僅需三年工作經歷或者是通過考試取得簽證;其中「特定技能1號」的在留期間僅有5年,不能攜帶家屬前往,要取得簽證必須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N4或JFT-Basic(国際交流基金日本語基礎テスト) A2級以上成績,若是在日本以「技能實習」簽證資格滿3年則可免除考試,某些職種也能夠以其他考試替代而豁免,像是修畢日本大學或專門學校的「介護福祉士養成課程」後便可以申請護理及看護業的特定技能1號簽證。目前可從事的職種為長照、大樓清潔工、金屬材料加工業、產業機械製造業、電子業、營建業、造船業、汽車工業、空運業、飯店業、農業、漁業、食品製造業(不含酒類)與外食服務業等14種產業。而「特定技能2號」無限制在留期間,雖然申請條件較特定技能1號嚴苛,但在日本居住10年以上便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配偶亦能夠以家族滯在的身份一同前往日本,目前僅限於建設及造船業。

「特定技能1號‧2號」施行現況

 出入國在留管理廳今年三月底公布了特定技能實施現況,統計至2021年三月底取得簽證人數共22,567人【圖5】,其中17,299人的身分是經由在留資格變更許可成為「特定技能」居留者,而有5,268人是以「特定技能」身分入境日本。

多數留日者以在日就職為最終目的

 

 依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於今年6月公布的《令和元年度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概要》中調查大學、大學院、短期大學、專門學校、準備教育機關及日本語學校等在籍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的計畫,調查時間點則為2020年的2~3月。在【圖7】中可見共計1萬多名的調查者中有3,856人(54.9%)選擇「在日本就職」、其次為「在日本升學」的2,907人(41.4%),而「回母國就職/創業」則居後共有1,366人(19.4%)選擇。

武漢肺炎(COVID-19)對日本求職環境的影響

 因應2020年東京奧運的到來,包括了服務業、營造業、農林業及醫療業等產業都需擴大發展,因而極需大量人力以填補少子化及高齡化造成的勞動缺口,正當日本蓄勢待發準備迎接世界各國的勞動者及觀光客到來的同時,卻因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的蔓延而被迫停擺,不僅奧運延期,外國人才的招募也僅能停滯。

 有意赴日就職者無法前往日本,而在日即將畢業的留學生更是直接受到疫情的衝擊,在DISCO株式會社「2021年度外国人留学生の就職活動状況」報告中針對預定2021年3月畢業的外國人留學生進行調查,共計2,849人協助作答;對於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擴大對求職活動的影響【圖10】,超過八成學生認為有很大或少許影響,少部分則表示影響不大、完全沒影響。其中有53.6%的人表示影響最大的部分是「與企業接觸的機會不多(減少)」,因為與企業接觸的減少,有44.0%的人認為「缺乏深入瞭解企業的機會」。其次有48.4%的人反應「錄用人數減少,不得不更改志願業別」,43.4%的人認為「因為面試的中止或延期難以調整日程」;由於需避免面對面的接觸與傳染,不少企業改為遠端視訊面試,這讓不擅面對鏡頭、或是不了解線上面試禮儀的人而言恐怕會影響表現,也因此有28.3%的人認為「變更為網路應對較為困難」。


重視員工的專業與工作成效
日本企業僱用制度的轉變

 然而在疫情影響下不僅僅是提高求職的困難度,部分大型企業也因應疫情後的上班型態調整僱用制度,將日本一直以來的施行的「Membership型雇用」改為「Job型僱用」。「Membership型雇用」即是在應聘時常見的綜合職職缺,日本企業在傳統上會採用一批不限定職種跟工作內容的畢業生,重點是將這些員工培養成全方位的人才,讓其有能力應對公司的所有職務,也因為如此公司會依據業務需求調整員工職務;但這樣的雇用類型較難評判工作成效,每個員工的工作內容及責任歸屬也較不明確,往往造成加班的狀況。而「Job型僱用」重視每個員工的專業能力、重視工作成效,工作的能力高低也同時決定薪資與升遷機會,徹底推翻了日本舊有的終生僱用制度。因應疫情的持續擴大,日本企業相繼實行遠距上班,但是「Membership型雇用」沒有固定職務內容的特色讓公司難以考核員工表現,因此日本著名的大企業如日立、資生堂、富士通等皆紛紛將雇用型態轉為「Job型僱用」。

人力顧問專訪

  • 工藤尚美
  • 株式会社オリジネーター
  • 專務取締役

  • 疫情前後日本就業環境的變化
  •  2020年2月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爆發之前日本的景氣很好,外國留學生就業也相對容易,尤其是飯店或是飲食業的需求很大,其中剛畢業以及理工科的留學生在日本都相當受到歡迎。

     一般來說,四月正好是日本公司下個年度的新人招募時期,2020年的四月卻正好碰上疫情,許多面試或說明會活動只能轉為線上進行,在當時對企業來說是很大的困難與挑戰;也因此去年七月獲得「內定」的外國留學生,尤其是文科系生非常少,不過2022年畢業的理科生對企業來說仍有高度的需求。就在幾天前的新聞中報導了TSMC(台積電)將要在日本設置研究中心,一半的預算由日本政府出資,這是因為曾是半導體事業世界龍頭的日本現今已經落後台灣很多。

     相對而言文科系學生比較辛苦一點,原因是目前在日本接待外國人的旅館或相關旅行業皆處於停滯的狀態;但如果日本的疫苗接種日漸普及便會考慮開始開放邊境,有些較為大型的旅館和飲食業就會提早部署,開始招募2023年畢業的人才。

  • 現階段留學生在就職活動上與過往的不同之處
  •  目前正好是2022年畢業生找工作的時候,就是所謂的「就活」時期,但現在完全是以線上方式在進行,學生們在學校已經習慣所有的線上上課,反而是企業方在使用線上工具的時候存有一些障礙。我們公司也有舉辦一些的講習會,並找來前輩們提供分享經驗,教導學生如何以線上方式參加招募活動,一些學校尤其是專門學校會在學校裡面進行就業輔導和面試的練習。

  • 給台灣留學生的建議
  •  疫情結束之後日本的就業市場仍舊會依賴留學生,就算現在旅遊相關產業沒有辦法進行做招募,也將會在2022、23年之後陸續迎接觀光客來日本,像台灣的觀光客喜愛到日本的各地旅行,這類的需求量一定會非常的大。不管你的專長是什麼,你在日本的學習內容是什麼,希望學校畢業後能夠考慮在日本和日本人一起工作,日本對台灣人才有非常高的期待。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