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4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4 期2022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感念留學歲月每個一期一會的情誼
回台後仍致力擔任台日橋梁留日達人

  • 林志昇
  • 學歷:國立三重大學 建築學士
       國立三重大學 建築碩士
  • 現任:XyZ DESIGN Seattle 設計總監
       米山國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日商相建工程台灣公司 監察人
       中華民國扶輪米山會 理事長
  • 經歷:台灣省政府住宅暨都市發展局 幫工程司
       美國德州許樹城建築設計公司 亞洲代表
       中華民國教育部 部頒大學講師
       日本一条工務店台灣公司設計顧問、營業部部長
       YNL ARCHITECTURE SEATTLE Principal

 

 從花式溜冰國家代表隊選手到留日建築碩士,除了自身足夠努力,在林志昇留學路上所遇到的貴人們更讓他銘感於心;在心存感謝之餘,他也努力成為別人的貴人,相信這將會是最好的「恩返し」!

 

  • 採訪‧撰文╱張莠蓁
  • 攝影╱陳宗蔚

 

 留學日本之前,林志昇的身分是花式溜冰國家代表隊選手也是國家級花式溜冰教練,由於經常到台中訓練溜冰國手,他因而認識其中一位選手的日本老師移川正美,當時移川老師告訴林志昇若是有意願到日本留學,他願意擔任保證人並介紹打工,然而不久之後老師卻因中風而返回日本接受治療。以為留日夢想就此打住,林志昇轉而到美國奧林匹克訓練營參加為期一個多月的研習營,這時他遇見一位精通多國語言的台灣留學生,「這對我來說很震撼、影響蠻大的!我思考著如果能同時精通中、英、日等語言,對於未來的人生一定有相當大的助益。」這個偶遇遂成為他最後選擇赴日留學的原因之一。研習結束返台後的某天,林志昇突然接到一通來自日本的電話,電話那頭正是移川老師的女兒奧山富二子老師,原來移川老師在病情好轉後仍惦記著與他的約定,因而要求女兒去電詢問他是否還願意到日本留學,面對失而復得的機會他的答覆是肯定的,也終於踏上日本留學的人生之路。

打工是學習語言的最佳途徑 也有助於快速融入日本生活

 出身單親家庭的林志昇其實家境並不寬裕,為實現留學夢想,他去日本時只帶了標會所得到的十萬元,心想不管如何先到日本再說。原本打算待三個月,但在支付學費、住宿費及生活費之後不到三個月戶頭便所剩無幾,為維持在日生活,他只能趕緊找尋打工機會,在日本語學校、大學及大學院期間陸續待過大阪燒店、松下電器工廠、加油站、建築塗裝公司、柏青哥店,也曾做過翻譯,到大阪球場內的溜冰場協助指導大阪溜冰代表隊等等;在學長的建議下他同時在大學及大學院時期申請學費全額補助,以及接受日本民間企業「ツルカメ コーポレーション」與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赴日之前林志昇僅僅在台南的日語補習班學習過五十音,無法口說更看不懂菜單上片假名的他因此吃了將近一個月的燒肉定食,在必須藉由打工賺取學費與生活費的情況下,他的日語能力大幅提升,特別是能夠聽得懂「關西弁」。「打工時我發現在學校學習的日語跟生活中使用的不同,為此我特別詢問過老師,這時才知道學校教的是標準日語,關東與關西地區的語言及腔調是非常不同的。舉例來說,一般跟店員要水常聽到的說法是『お水をください』,但有次客人卻講了『お冷や』,後來才知道這是大阪人的說法,即使是同在關西的大阪與京都,其生活用語、習俗也各有風格。」

留學不會只是夢 有夢才有前進的力量

 身為留學前輩,林志昇建議大家留學時不應該侷限在學業與專業的學習,也該體驗當地的文化與生活,這是因為文化的薰陶與人際關係的拓展,對於未來的人生有著決定性的影響與價值。他也認為留學不會只是夢,有夢才有前進的力量,克服一切投資自己才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像當年還是窮學生的他原本只能待在日本三個月,卻在各種因緣際會下幸運地進入大學,進而完成碩士學位。「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凡走過必會留下痕跡,我也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和一些年輕人,人生的起點也許不是每個人可以決定的,但不要輸在終點,期勉大家勇敢前進邁向精彩無限的未來!」(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