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3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3 期2022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選擇經濟實惠還是傾向高品質的住宿環境?
CHECK最適合你的留日住宿!特別企劃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
  • 撰文/張莠蓁

 

 說起留日住宿,大多數人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學生宿舍、個人套房或寄宿家庭,事實上現今留學生能選擇的住宿型態已十分多元,較為新興的住宿型態如學生會館、Share House。無論是住宿環境、品質、設備都相當周全,部分更有管理員24小時進駐,除解決留學生生活上的問題,同時把關進出宿舍的人員,讓安全更加倍。

 然而每一種住宿型態的設備、環境、價錢皆有差異,每位留學生的需求亦有所不同,本次特別企劃將分析各類住宿型態的特色,若有計劃到日本留學的人,趕緊來看以下介紹吧!


「學生會館」

會館內各項設備完善 學生專屬的居住空間

 「學生會館」是台灣所沒有的住宿型態,對台灣人來說可能較為陌生,其房客皆由學生組成,因此居住環境單純;在軟硬體設備上相當講究且完善,舉凡空調、網路,以及基本傢俱如書桌椅、衣櫃、床墊等一應俱全。許多學生會館更有管理員24小時常駐,除負責公共區域的打掃,也能及時協助留學生日常所遇到的問題。

 學生會館的房間皆以「單人房」為主,即便是多人房也能充分保有自我隱私與空間,在房間之外的餐廳、交誼廳等公共空間則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房客。提供早晚兩餐的服務也讓留學生得以大大節省開銷,尤其日本外食費高昂,若選擇自炊也得額外花費採買、下廚的時間;部分學生會館甚至會聘請營養師設計菜單,確保學生的營養以及餐點的變化性。整體來說,「學生會館」適合初次到海外留學的人,也是父母較能夠放心、安心的選項。


「Share House/Guest House」

經濟實惠且房客不限學生 畢業後仍可續租

 「Share House」與「Guest House」相似,是介於一般租屋與學生會館之間的住宿型態,概念類似台灣的「合租公寓」。與學生會館相同,其房內的基本設施如桌椅、床舖、衣櫃、空調等應有盡有,公共空間則有廚房、冰箱、各樣廚具、客廳、電視、洗衣機、微波爐等。

 Share House/Guest House的房客人數不算多,雖然需要與他人共用客廳、廚房或者是衛浴設備,但租金通常較為經濟實惠;由於不限學生居住,入住者也可能包含社會人士,好處便是可延伸、拓展交友圈,而留學生畢業後若在日就職依然能夠續住,不必重新找房與搬遷。

新式的居住型態 更加重視安全管理

 像是「學生會館」、「Share House/Guest House」這類較為新興的居住型態,在安全管理與設備上顯得更加嚴密;如玄關加裝自動安全鎖、監視器、防盜鈴,管理人員進駐也能確實把關進出宿舍的人員,或是阻絕推銷員等房客以外的人進入,若是房客的親友來訪,也須登記才能入內。



「學生宿舍」

申請手續最簡便 能夠快速適應留學生活

 當然,若以低租金、交通方便,以及手續簡便為主要考量,「學生宿舍」通常是留學生的第一選擇;這是由校方自行經營提供給學生的住宿設施,在申請學校時便能夠一併辦理,也因為是學校宿舍,地點就算不在校園內也通常鄰近校園,能夠省去轉乘時間與交通費。

 然而學生宿舍多半以雙人房、四人房為主,在個人空間與隱私上容易顯得不足,設備上與新穎的學生會館、Share House等相比也較為簡易、陽春;為讓學生擁有正常作息及安全考量,也可能設有門禁制度,這些是在申請之前必須瞭解、考量的問題。


「公寓套房」

租金偏高 但能確實保有自我空間

 「公寓套房」的租金相對其他租屋型態來說較高,簽約時會一併收取等同於一至兩個月的房租的敷金(押金)及禮金,加上部分物件需要日籍保證人,即使期盼在日本擁有自己的小天地,也容易因上述幾點讓人卻步。所幸透過租屋網站不僅能設定租屋條件,也能勾選「無須保證人」的選項,排除留學生在日本租屋可能遇到的障礙。

 由於公寓套房往往不會附基本家具,因此入住時除了必須繳交的敷金、禮金,還需估算購買家具的費用,若是希望居住在有電梯、大門具自動感應鎖,或者是高樓層等附加條件,租金將會更加昂貴。若是預算足夠、注重個人隱私並嚮往獨立生活的人,公寓套房將可列入租屋時的選項。


「寄宿家庭」

寄居日本家庭 貼近最道地的日本生活

 「寄宿家庭」意即寄居於一般日本家庭,接待的家庭通常懷有「國際親善、文化交流」的想法,不僅提供三餐、住宿,通常也會隨著節日、季節分享日本傳統文化,並協助留學生適應在日生活;因此居住在寄宿家庭,最大的好處便是能確切體驗、融入日本生活。

 選擇寄宿家庭的另一項優點是,課後回到住處仍須與Home爸Home媽,或是其他家庭成員以日語溝通,在必須使用日文口說的環境下,口說能力的進步往往相當驚人,也是收穫之一。

 但要注意的是,在起居作息上難免要配合家中成員,隱私與自由上也可能會受到些許限制,因此必須找到共同生活的平衡點;另外,寄宿家庭的租金相對昂貴,若打算長期在日本留學者,即須考慮經濟層面的現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