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學成功第一步 跟著前輩看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升學、求職、體驗日本生活,隨著留學生入學目的多樣化,日本語學校的支援措施也逐漸多元,諸如考試對策、就職課程、文化活動,每一所學校依循各自辦學方針,配合學生的需求,規劃了多樣化的課程及活動,不只讓各位在學習日本語的同時適當放鬆,更確實往目標邁進。
 本期封面特集採訪五位前輩留學生,分別以升學(大學院、學部、專門學校)、求職、體驗生活為目地,有一開始就確立目標,也有中途轉念而走向不同起點;透過前輩的經驗分享,比較辦學方針迥異的日本語學校之間的不同,作為將來選擇日本語學校的參考。

課程逐年多樣的日本語學校 因應多元入學目的持續進化

 日本語學校被視為留學日本的第一站,事實上不只學習日語目的,舉凡升學、求職或體驗日本生活,各校因辦學方針及目的不同,在正規日語教學課程之外,也可能另外開設相關的選修科目與安排。

 根據本雜誌2019年3月整理,各校增設的選修課程主要以四大目的為訴求,分別是日本文化、試驗對策、技能強化與日本事情;而這四大類型的選修課程,不只對應留學生各不相同的赴日目的,也是各校辦學理念與教學方針的具體化呈現。

 然而,日本語學校並非一開始就有這麼多元化的教學安排,早期的日本語學校設立的初衷,多是作為外國人在日本報考大學前,先在此學習語言與準備報考程序的第一站。發展至今隨著國際情勢改變、各國間文化交流與資訊互通等因素,外國留學生選擇到日本的動機逐漸多樣化,各家日本語學校也因此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留學動機為升學的留學生,除了大學學部以外,日本的大學院(即台灣的研究所)與專門學校都是熱門選擇,而以升學為辦學方針的日本語學校就是這些留學生累積日語實力或補足報考資訊的中繼站;有人因為現職需要,或希望在日本尋覓職涯第二春,而進入日本語學校研習日語,接受相關輔助課程支援,提升就職機會;還有因為喜歡日本文化、想體驗日本生活,單純只為學習日語而赴日的外國人,就會選擇主打文化體驗、戶外活動多的日本語學校就讀。如今日本全國數百家的日本語學校,各有其堅守的辦學方針及不同魅力,等著各位留學生發掘。

日本語學校怎麼看台灣留學生?

 從2012年起,申請並取得日本留學簽證的台灣留學生持續增加,可見在亞洲各國中,日本是台灣留學生首選的留學國家。

 如果有特別留意赴日留學資訊,不難發現幾乎每個月都有小型的日本留學展或學校說明會,透過代理機構或在台窗口,在不同地區開辦招生,而這些小型活動大多都以日本語學校為主軸;由此可見日本語學校對於來台招生表現得相當積極,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穩定且持續成長的留學人數。

 而台灣,人民普遍將日本視為友善的好鄰居,對日本社會適應度高且擁有足夠經濟能力,因而在留日人數前排名次的國家之中,成為日本語學校重視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