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學日本 多元住宿型態任你選特別企劃

 留學日本,在選定學校之後,住宿即成為接下來必須考量的問題,畢竟留學也並非僅是一年半載的事,因此找尋理想的住宿型態與居住環境便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在留學生與日俱增之下,日本的住宿業者亦不時檢視自家物件狀態,期盼提供給各位一個溫暖而舒適的空間。跟著留日情報雜誌,一同瀏覽這些多元的住宿型態,為前進日本做足充分準備!

 規劃留學事宜,除了自己著手準備之外,直接聯想到的外援不外乎是留學代辦中心,但若是想在日本租屋,台灣在這方面的資訊則相對鮮少,也因此到了日本該怎麼住?能怎麼住?就成了多數留學生心中的一大課題與隱憂,畢竟在留學期間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住宿處即成了在異鄉的唯一依歸,也是放鬆休息的地方;除了租屋資訊偏少,日本租屋的法規與條例更是與台灣大不相同,在全無所聞的情況之下得憑藉一己之力在日本租屋,基本上已經讓多數留學生感到卻步,也因此建議在租屋之前首要全面了解與比較各類住宿型態,待審慎的評估之後做出最終選擇。

學生宿舍:低租金、交通近,享有雙重優勢

位處校區附近 交通便利

 學生宿舍顧名思義即是專為校內學生所建立,因此位在學校周邊,通車路程往往不會太過遙遠,這對於初到日本尚未適應繁雜地鐵線的學生來說是非常便利,騎乘腳踏車也可輕鬆到達。

相對簡便的申請手續

 學生宿舍申請手續簡便,在報名學校的同時便可一併提出,也沒有保證人等問題,但也因為相較低廉的費用、距離學校近、住宿者皆為校內學生較為單純等原因,讓學生宿舍總是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人氣亦居高不下。

快速融入校園生活

 可以快速融入校園生活,絕對是住在學生宿舍的一項優勢;尤其在留學的最初,班上同學及同寢室友皆有可能是一同摸索嶄新生活的好夥伴,在最初的留學生活亦不至於太過寂寞。

 

寄宿家庭:深入日本家庭,最能體驗道地文化

三餐及生活免煩惱

 寄宿家庭的成員們通常會將留學生視為家庭裡的一份子,並提供營養均衡的三餐。因為是家庭的概念,所想像得到的各項設施基本上都會有,而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詢問家庭裡的成員。

體驗最道地的日本文化

 日本家庭的模式或多或少能藉由日劇略知一二,藉由住宿於寄宿家庭體驗最為道地的日本文化,相信會是留學生活中一段特別而有趣的經歷。

須配合家庭的生活步調

 因為多數時間必須配合寄宿家庭的作息與步調,不免少了些自由與隱私,這是在租屋前必須三思的地方,不然寄宿家庭的方案是最可以體會道地日本文化的一種選擇。

 

學生會館:專為學生設計的高品質居住環境

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房內書桌椅、衣櫃、空調、床墊、電視、網路等基本設施皆已齊全備妥,而公共區域則有洗衣機、交誼廳、餐廳、冰箱、微波爐,亦有吸塵器可供借用;只要帶著行李入駐,即刻展開留學新生活。

 而裝置玄關自動安全鎖、設置監視器、防盜警鈴等,也是每間學生會館的必要設施,以確保每位入住學生的安全。

節省昂貴的外食費用

 學生會館為體恤留學生隻身在外,大部分會在平日提供現做的早、晚兩餐,以美味、營養均衡為主要訴求,並同時節省昂貴的外食費用與下廚時間。

拓展人脈並提升語言能力

 學生會館公共空間多,舉凡餐廳、交誼廳、甚至澡堂都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房客,便可藉此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拓展人脈。

 

Share House:如同小型地球村般的團體生活

住宿者不限學生身分

 與學生會館型態雖類似,但Share House的入住者也包含社會人士,以及各國房客,在這裡的生活如同小型地球村一般。

完善的硬體設備

 除了房內已附的基本設施如桌椅、床舖、衣櫃、空調等,公共空間的硬體設備則有廚房、冰箱、各樣廚具、客廳、電視、洗衣機等,日常所需一應俱全。

申請無須保證人

 Share House的房件通常是由不動產公司、或是專門經營共租房件的公司所管理持有,因此得以簡化簽約程序,並且無須保證人,對於留學生來說是相對便利的。

 

一般租賃:從租屋開始,培養獨立自主的留學生活

生活品質較能符合自我期望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在租屋網站中便可以設定各項租屋條件,如空間大小、房租預算、物件所在地、屋齡、房內附加設施、有無電梯等,因此一般租賃的最大好處,即使可以掌控生活品質,並找尋到符合自我理想與需求的房子。

自行租屋基本門檻高

 眾所皆知,在日本租屋需要自行找尋在日的保證人,這也是一般留學生卻步的原因之一;日本特有的租屋文化,不僅是租金本身,更會收取敷金(押金)及禮金,通常為1~2個月的的房租,在簽約時會與房租同時收取。再者,日本人不喜歡使用陌生人用過的傢俱,因此房屋內通常不會附帶任何傢俱。

完全獨立的留學生活

 如前所述,自行租屋從找房、簽約等皆須靠一己之力完成,即便找尋房仲代為處理,也須使用口語溝通,並要能夠閱讀租屋的合約內容確保自身權益,因此會更建議日語能力達N2以上者再考慮自行租屋。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