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41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41 期2024年01月15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因為日文而突破人生道路的無限可能
持續學習並盡己之力投身日語教育事業留日達人

  • 王可樂
  • 學歷:關西大學 文化交涉學專攻
       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DC2)
  • 現任:王可樂日語 創辦人

 自認天生不會念書,從小就是被老師看不起的學生,王可樂老師卻因為聯考失利意外踏入日文科系,從此開啟人生的全新旅程。就在日文引領他越走越遠,即將完成博士論文之際,他又毅然決定放棄學位,返鄉重拾熱愛的日文教學。「王可樂日語」從2010年創辦以來深受眾多學生好評,無論是實體或線上課程皆持續穩健地成長。
 王可樂老師以自身經歷證明,即使起步緩慢,但因為一門語言讓他擁有明確的動力與目標,最終找到了人生的志業。

 

  • 採訪‧撰文╱張莠蓁

 

 學習日文的起點始於二專,王可樂說:「我會讀日文系其實是有原因的,高職時期我念的是電子科,對電腦很有興趣也會自己組裝電腦,因此將資管系視為升學目標。無奈分數不夠並沒有考上,只好花錢補習拚重考;一年之後我雖然進步了40幾分,仍然無法達到資管系要求的成績,於是我跟家人提出再次重考的想法,但這次媽媽說再重考阿公會生氣,並建議我不論科系,只要有學校唸就好。」他笑說為了不讓家裡的阿公生氣,最後選擇了鄰近家裡的吳鳳科技大學,以及大考分數得以錄取的應用外文科(日文組);只是王可樂萬萬沒想到,這個選擇竟就此改變他的人生。

日文小說是學習重要歷程 同時激發對文學的濃厚興趣

 自認天生不會念書,更曾因此被老師看不起,王可樂正是在就讀日文系的時期為自己做了第一次的平反。當時在初戀女友的邀約下一同在課後補習日文,也許是受到女友的影響,補習結束後之後他還會繼續背單字、複習文法直到半夜,甚至平常有時間就會看書。補習班的超前學習加上課後的努力不懈,他終於因為好成績而獲得二專老師的注重,並在進入外文科的隔年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舊制二級。「在考過二級之後我認為很難找到其他教材持續提升,便心想可以嘗試從日文小說著手,於是前往台中的紀伊國屋書店購書。我第一本看的是《十五少年漂流記》,雖然薄薄一本卻花了我三個月的時間讀完。」

 接著在老師的推薦下,王可樂接觸到村上春樹的小說。他回憶第一本購入的是《TVピープル》,雖然看不太懂小說的內容,但還是堅持把它給看完了;接著他又購買了《ノルウェイの森(上)、(下)》,這次花了更長的時間,就這樣王可樂在二專、二技的這四年將村上春樹當時所有小說的日文版全部閱讀完畢。「開始看日文小說的這幾年下來,每本小說裡面都寫滿了筆記,字典也被我翻得破破爛爛的,真的很有成就感!這時候我又想要突破自己看更多書,於是開始接觸吉本芭娜娜的書籍。」閱讀日文小說成為王可樂最初學習日語不可缺少的過程,也使得他的單字量大幅增加。然而,村上春樹的小說不僅是王可樂學習日語的重要教材,更同時激發了他對文學的濃厚興趣。在二技即將畢業時,王可樂心生繼續深耕日文的渴望,他也思考著是否該親身赴日。

沒有顯赫背景 憑努力獲特別研究員資格

 退伍之後,王可樂在留學代辦中心的協助下先前往京都唸語言學校。在這段期間,他主要著重複習因為當兵而遺忘的日文,同時積極尋找大學院的指導教授,並自己購買教學書籍撰寫研究計畫書。「我找了許多教授,但發現當時基本上沒有人研究現代文學,而是以研究近代文學居多。最後我得到了關西大學教授的許可,在當了半年的研究生之後順利進入大學院,我也在教授的建議下轉而研究台灣日治時代的日本作家─西川滿。」

 2007年完成碩士學位之後,王可樂便回到台灣的日商任職,只是工作內容與原本認知的不同,於是他開始在下班後前往補習班兼職;在補習班大受學生歡迎的他,後來甚至辭掉工作自己經營一家小補習班,同時在地球村兼課,在當時是頗具人氣的講師。在2007年底,日本的教授告知王可樂學校在日本文部科學省「“Global COE Program”(グローバルCOEプログラム)」教育研究基金的補助之下成立了文化交涉學專攻,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回去攻讀博士。「這個科系的要求相當嚴格,學生也都相當優秀,不是來自各國名校就是擁有顯赫的背景,大家的共同目標則是取得博士學位。在這之中只有我一個人單槍匹馬,沒有任何背景。」話雖如此,但王可樂還是為自己進行了一次漂亮的反擊。在博士班入學後,學校要求所有博士生都必須參加「日本學術振興會特別研究員(JSPS Research Fellow)的申請,特別研究員的申請不易,一年僅開放一次申請,而且合格率不高,往年通過甄選的皆是頂尖大學的博士生。一旦申請成功,不僅每個月能得到20萬日圓的研究費,每年還有60~100萬日萬的研究經費可以拿,更能獲得日後進入日本大學任教的入場保證。當時適逢日本的黃金週,但王可樂選擇每天前往研究室,在有限的七天內寫了近三萬字的研究計畫書,沒想到他在眾多名校的競爭者中突破重圍,順利通過徵選。從這時開始,王可樂覺得總算為自己爭口氣了!

不後悔放棄博士學位 返台開補習班是心中志業

 雖然努力為自己爭取到特別研究員的殊榮,但王可樂坦承,攻讀博士班的每一天都懷念在台灣教日文的快樂,也因此他在最後一個學期毅然地放棄即將到手的博士學位。王可樂意識到寫論文對自己來說只是工作,加上家人、家裡的貓都在台灣,他希望他的未來是在台灣度過;於是王可樂在放棄博士學位,並與指導教授大吵一架之後回到故鄉斗六開補習班。

目標明確並努力實踐 不浪費有限的青春與時間

 對於出國留學,王可樂直言日本的學費相當高昂,當初他的父親甚至是將祖產賣掉才能供他到日本讀書。由於留學一趟所費不貲,因此王可樂建議有意到日本唸書要先確立明標,更重要的是學有專精,畢竟每年從日本歸國的留學生相當多,其中不乏碩士甚至博士,但是職缺與需求卻不成正比。「我都跟學生說,22歲到30歲的這段時光最為珍貴,如果浪費掉這段時間不免太過可惜。因此期勉大家目標明確、努力實踐!」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