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0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0 期2021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透過留學不僅習取專業 亦造就今日的職場高度與態度留日達人

  • 李明勳
  • 學歷:中央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 國際企業關係法專攻
       台灣大學 法律學系
  • 現任: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 營運長

 

 因家庭背景,李明勳自小對於日本並不陌生,在大學教授的影響下更赴日攻讀大學院,留日時期師長們的教導與照顧是她最大的收穫,亦形成了今日的思維與人格特質;不僅發揮所學專業於職場,她也盡心扮演台日之間的溝通橋樑。

 

 父母親皆為生意人,因為與日本市場的往來頻繁,李明勳從小開始接觸日本人,以及其企業文化,也理所當然地對於日本漫畫及卡通產生興趣;因為喜歡日本、喜歡漫畫,李明勳最初的志向其實是成為漫畫家,甚至與當時台大法律系的家教老師談論過,若考不上大學便要前往日本學習漫畫專業。但在家教的教導之下李明勳不但考上了台大法律系,更在學習期間遇到對她人生影響相當大的教授。

 這位教授具有留日背景以及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在其影響與推薦之下,李明勳選擇畢業後進入日本的中央大學法學研究科跟隨堀部政男教授,並專攻國際企業關係法;堀部教授在日本有一定的地位,專門研究隱私權與個資法相關的議題,原任教於一橋大學的他,在李明勳申請研究所的前一年自一橋大學退休成為名譽教授後,受聘為中央大學法學部教授,這也讓她更改了自己的志願校。台大教授不僅幫李明勳寫介紹信,更在堀部教授來台演講時安排她擔任嚮導與翻譯的角色,帶領教授到處走走看看,讓她早一步與教授互動。就在確定赴日留學之後,她才真正前往日文補習班學習,打好語言基礎不僅得以接軌日本語學校的課程,也讓初次赴日的她不至於太過徬徨。

在一來一往間 與日本師長們培養出真摯情誼

 在日本,大學畢業後直接升學的人相對於台灣較少,多數人會選擇先出社會,若日後認為需要進修才回去念書,也因此在當時李明勳班上的同學,甚至是後輩年紀都比她大,一直都蠻有長輩緣的她獲得了學長姊的照顧,她也謹守分際,在往來上提醒著自己使用敬語。結果在一年後,一位學長對她坦言:「其實我覺得妳每次使用敬語時,都有種把大家排斥在外的感覺!」也許是在大家的心中已經將李明勳當成朋友,因此認為無需如此,聽到這番話對她來說其實蠻開心的;「以往我覺得日本人雖然在禮儀上面面俱到卻都僅止於表面,實際上與日本人成為朋友之後,我發現他們還是有相當熱情及交心的一面,只是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或是一同經歷過一些事情。即便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判斷,當日本人真心認定一個人為朋友的時間點。」但在學長的一席話之後,李明勳的日文對話中開始夾雜了「不太漂亮」的用詞,學長姐的認同與各方面的教導、協助也讓她心中充滿感激。

博士論文卡關 卻意外踏入現職工作

 在攻讀博士時期,因為撰寫論文時遇到瓶頸,卻意外成為李明勳生涯規劃的分歧點;大學畢業後即赴日本讀書的她,唯一的工作經驗是在父母親於日本開設的公司協助事務處理,以及幫忙寄送貨品給客人等,因此教授向她建議找一個工作體會社會的現實面,如此一來撰寫出來的論文會更具說服力。抱持短暫工作的想法,她進入了三麗鷗股份有限公司任職,在日本受訓近三個月之後便回到台灣三麗鷗管理法務案件;在日本八年的她兜轉一圈回到了台灣,雖抱持著日後要找機會回學校教書的想法,但一晃眼15年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在日經歷所形塑出的自我人格

 活用在日本所學的專業領域,李明勳在進入三麗鷗公司所擔任的是法務一職,但專業之外,李明勳認為在師長們的身上更是受益良多。雖然受到教授與學長姐們相當的照顧,但這不代表他們對李明勳是完全的包容,若是做錯事依然會直接了當地指出錯誤,她也藉此學習到在職場上該如何應對進退、說話的話術、以及遇到問題該以什麼態度面對等。「在他們身上我所收穫到的偏向待人處事等方面,我是在日商任職,恰巧這些經歷可以幫助我快速理解日本人的做法與決定,也因此在工作上我能夠適時地代為傳達出台灣與日本雙方的想法,作為溝通上的橋樑。」

實際在日 須體認生活與觀光是兩回事

 李明勳認為喜歡日本的人絕大多數可能是看了日本的漫畫、卡通或是戲劇而懷有憧憬,又或是以觀光客的身分赴日而受到親切的服務,但她本身很早就把這兩件事分開來看,她直言實際在日本生活、工作,以及單純作為觀光客,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必須承認,除了遇到很好的教授與學長姐之外,我也遭遇過被誤解,或是受到歧視等情況。像是在一家店消費,當店主發現你是外國人時所給予的服務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又或是去辦事情的時候,窗口對應的人態度不好等等。雖然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但我不太會覺得失望或認為跟我想像中的日本人不一樣,畢竟不管到哪個國家,一定存在著與自己合或不合的人。」

多交良友 了解更深層的日本文化

 對未來想要赴日留學的讀者,李明勳的建議是「盡量交朋友,但要交良知的朋友!」。相信交友是許多留學生的瓶頸,加上一開始在日本語學校的日本人偏少,難免會找尋同為台灣,或是中國、香港等使用中文的留學生聊天;她認為並不是這樣不好,而是既然都出國了,不要把自己鎖在殼裡面,知識並不僅是存在於課本或網路。(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