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8期>緊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8 期2020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COVID-19疫情下的日本留學緊急企劃

 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自2019年12月爆出首發病例以來已過了九個多月,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對每個人的生活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影響,對於有留日計畫的人來說想必更加衝擊與煎熬。

日本再次開啟留學大門

 所幸九月底日本政府已發布將從10月1日起將有條件地依序放寬具中長期居留資格的留學生、醫療、教育相關人士等重新入境日本,預計10月入學的留學計畫者終得已窺見曙光。為了重振日本經濟,開放外國人入境已然迫在眉睫,唯日本疫情情況仍不算樂觀,因此每日入境人數將有所限制,並落實14天的隔離檢疫,期盼經濟與防疫兼顧。

學校現況及今後因應

 面對日本重啟留學大門,留日情報雜誌本次同樣針對各家日本語學校進行調查,並獲得38間學校的回應,提供各位準留學生第一手入學資訊【詳見日本語學校現況與學生入國因應措施】。

 關於入國日期,多數學校安排在10月初~中旬入國,少部分學校雖未指定入國日期,但仍須注意校方的開課日期,並將14天的自主管理算進日程內,以免錯過開課時間。為讓學生把握學習時間,調查中共計20間學校於自主管理時期提供線上課程,若是因為班機因素無法準時入學,則有22間學校表示接受插班。

 而學生們最為關心的,便是自主管理時期的接送與居住問題。部分學校提供機場接送以及住宿安排,也有部分學校提供飯店及公寓等,每間學校的對應方式不同,建議在實際赴日前確認清楚,並了解住宿費用是否需要自行負擔。

 確認學校的開學日期與入國後的相關支援外,入境日本之前也須進行為期14天的健康自主管理,以及準備PCR檢查陰性證明,若想順利踏入日本國門,現在就得開始著手準備!

疫情影響下台灣學生的反應

 這次疫情來得太突然,影響到今年的4月生無法順利入境之外,10月生報名期間在日本疫情增溫,甚至發布「緊急宣言」防疫下,導致10月生的報名受到影響,比往年減少至少5成以上。


疫情持續影響赴日留學計畫

 本社針對已報名取得「在留資格」的準留學生做調查,取得27件有效回覆【圖1】。因為這次疫情是否影響赴日意願的回答中59.3%表示有點受影響,其他4成覺得不會影響意願。

 另外,我們也對有意赴日留學但是還沒有報名的人進行相關調查,有效樣本為42件【同圖1】。針對疫情對於留學計劃的影響?答覆有影響的達到81%。受到影響的原因為何?【圖3】有7成的人認為是對日本疫情控制不樂觀;其次依序為「不清楚學校的對應」、「擔心染病後的治療」、「來自家人的壓力」,較少數人回答「本身意願降低」和「擔心在日本找不到打工」。

 再來是「入境時的接機與必要隔離時的支援」,也有人選了「學校提供疫情獎助金或降低學費」。如果暫時無法實現日本留學計劃時的打算?7成的人選擇「持續學習日語等待他日再計劃留學,其他3成的人取消或暫時不打算留學。



 

四成學生不接受線上教學

 在這次疫情中,幾乎所有學校都投入在線上教學的發展上,學生也被要求接受在家中上課。我們對已經報名的準留學生與有赴日留學計劃者的問卷中同時詢問了「對於線上教學的接受度」,已報名者和未報名的留學計劃者同時都有4成的人回答不能接受線上教學。

 詢問已報名的準留學生關於線上教學希望學習得內容部分【圖5】,依序為「口說」、「文法」、「聽力」、「升學指導」、「寫作」、「JLPT」、「商用日文」。可見到,赴日本留學就是希望能夠以口說技能提升作為優先的學習目的。

學校提供支援實不可缺

 總結對於日本留學上因為疫情造成的不安,留學生們終究是希望疫情可以被控制下,能夠開放留學生入境是最大的期待。若是未來開放入境日本,仍然須隔離14天的情況下,希望校方能夠有哪方面的協助或安排?一問,得到的答案依序是:「安排隔離場所」、「安排機場接駁交通工具」、「提供最新的疫情資訊」、「提供隔離時的餐飲」這些都是被準留學生們期待的支援措施。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