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自學日文可以更輕鬆 跟著YouTuber看日本 學日文熱門主題

頻道以實用與生活化為主
希望讓大家獲得學習日文的動力

 我本身是政大日文系畢業,因為擁有日文系的頭銜,身邊學習日文的朋友只要遇到問題就會想起我,因此當初開設這個頻道是想要將大家發問的問題用自己的理解方式作成影片,再添加一些有趣的日文素材,整個頻道理念偏向實用與生活化。

為讓觀眾容易理解
在文法教學影片上做足功課

 前陣子我出過一支影片是在講「因為所以」的三種用法,「から、ので、ため」雖然都是因為所以的意思,但後來我發現這三個字其實有著使用情境上的差別,最後我歸納出的結論是から比較像「因為」,像是「因為我肚子痛所以不想上課」聽起來比較主觀,ので可以翻成「由於」,像是廣播小姐會說「由於氣候不佳」,由於雖然也是因為,但聽起來比較客氣。我在做文法教學的影片時都會做比較久的功課,為的就是想讓大家容易了解,其實文法的東西課本上都提過了,我再拿出來講一定要有不同的解釋,也才有拍攝影片的意義。

記得學習初衷
並隨時調整方向

 希望大家能夠時不時回想最初學日文的初衷,並隨時調整方向,一方面可以避免學習倦怠,也可以時常想起學習日文的動機。我自己喜歡看日劇,當準備日檢倦怠的時候就會想要放鬆看個日劇,日劇對於我來說是既不勉強,也能維持與日文之間的一個連結,在學習日文的路途中若可以找到放鬆的方式是蠻重要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