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1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1 期2019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大學加速國際化發展
  • 留日達人:曾品瑜
  • 作品發表:暗夜の赤き殺意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發表囉!
  • 特別企劃:平成31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

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品味日本

堅持最好、成就最強,「最強家系拉麵」可不是浪得虛名

 在日本擁有11家分店,以濃厚豚骨醬油湯頭、Q彈中粗直條麵條的道地橫濱家系拉麵聲名大噪,進而擄獲眾多饕客的心的「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立足台北東區至今,業已奠定在台灣拉麵通心目中不可動搖的地位。以橫濱家系拉麵為首,為您帶來優質蓋飯及美味炸物,歡迎來店品嘗道地日本食文化。

 發祥於日本,以「最強家系拉麵」為目標邁進的「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來到深受日本拉麵文化薰陶、市場競爭也逐漸白熱化的台灣,在與各路前輩的競爭中,緩慢但確實累積知名度,始成為眾多台灣拉麵通的口袋名單。

 「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座落在車來車往的市民大道旁。乍看狹窄的店面充滿濃厚日本風,推開店門首先看到「家系最強」四個大字,確實感受到店家對拉麵的自負及驕傲,紅黑二色為主的店內配色加上鵝黃燈光,就像日劇常看到的拉麵店,還沒吃麵就先感受到濃濃的日本風情。

 不說或許不知道,店名中的「家系」意指拉麵的派系,據說最久能追溯到1974年,最大特色就是使用海苔及波菜作配料,以及搭配豆瓣醬變化味道,也是家系拉麵的醍醐味之一。「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亦從善如流,店內每張桌位一定配有一組包含豆瓣醬在內的醬料罐組合,能讓顧客依自己喜好添加,另外在菜單後及牆壁貼上「大和家流美味吃法」的漫畫教學,不只用吸過拉麵湯的海苔包飯食用,還有蒜泥、薑絲為首的豐富調味料可供選擇,一碗拉麵可以有兩種不同的享受。

 打開菜單,可以看到店家的拉麵湯頭分為醬油及鹽味兩種系統,次以配料種類及多寡區分出多種獨具特色的拉麵。首先看到的是貼上推薦二字的黃金拉麵,豐富的配料及炙烤過的焦香叉燒總讓客人回味無窮;由六片海苔、三片叉燒及一顆糖心蛋的黃金比例所組成的631拉麵,是面向新手的入門人氣款;搭上八片海苔的海苔拉麵則強烈建議搭配白飯食用,吸過拉麵湯的海苔搭上白飯是店家的獨門吃法。

 從拉麵、調味料到吃法,足見「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對家系拉麵的堅持。經由負責人齋藤さん介紹,每一碗拉麵從湯底、麵條到配料都有說不完的細節,新鮮度、料理狀態等等;而在端給客人之前,就連拉麵碗都要另外熱過,要是因為裝進涼涼的碗而破壞了拉麵的狀態,那就不是最好的家系拉麵。

 來到台灣多年,「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秉持對橫濱家系拉麵的堅持,一路走來目標始終不變;走進店門就能看到的「家系最強」大字,既是對每一碗麵的自負,更是「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的最終目標。

私が店主

齋藤 直さん

胸懷使命來到台灣展店的齋藤さん,從下定決心那天起便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本著日本職人精神,只要是店內端出的拉麵,絕對讓客人驚艷讚好。

 之所以會有海外展店的想法,是因為2011年時發生的東日本大震災。要是店舖都在東京都內,如果再發生類似的天災導致水電無法運作,從公司營運考量將是毀滅性的打擊,於是開始考慮在東京以外的地區開店,進而延伸到海外展店。
 起初也有考慮歐美等國,但距離太遠會有諸多困難,於是回到亞洲圈內,最後選定台灣。在來台灣之前,齋藤さん對台灣的認識僅止於名稱;實際踏上台灣土地,發現兩地文化和價值觀有相似的地方,但仍能感受到不同之處,更加深他「啊,真的走出日本了」的感覺。

必備單語

  • トッピング 【名詞】 配料
  • 調(ちょう)節(せつ)【動詞】 調整
  • おろしにんにく 【名詞】 蒜泥
  • オリジナル 【名詞】 原創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