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0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0 期2019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 留日達人:陳世霖
  • 作品發表:和洋混搭住宅設計
  • 熱門主題: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
  • 特別企劃:今年暑假一定不要留白
  • 品味日本: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

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封面特集

4大選課目標 滿足各類學習期待

 日本語教育機構在課程的安排上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基礎語彙、文法以及綜合日語的課程,偏向升學指導與考試準備,也是必須修習的科目;另外一種則是選修科目(選択科目),顧名思義,這是依據個人意願選擇是否參加的課程。部分學校還會安排幾個一定要上課的時段,但在這時段中有許多課程可供選課,也就是「必選修」,類似大學的通識課程;再來是安排在既定的課表與課程時間之外,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需求抉擇是否要上課。

 

技能強化系 打通學習語言的任督二脈

 選擇日本語學校做為留學日本的第一站,相信許多人的共同期待是─不僅是懂日語,更希望能夠因此靈活運用,做到聽、說、讀、寫皆無礙的地步,而事實上,日本語學校首要的教學宗旨亦是如此;不論赴日最終目的為何,若能夠在日本語學校打通學習語言的任督二脈,修練在語言當中最基本的功夫,相信在課程結束收穫最大的,是誰都無法輕易奪取的珍貴能力。

 因此在基本的必修科目之外,日本語學校也會針對一般學生想加強的單科主題,如文法、會話、發音、閱讀等,以選修科目的方式讓有學習困擾的學生做補強;因應越南等非漢字圈等國籍的學生,校方亦有針對漢字學習所做的選修課程,全方面顧及每一位學生的需求。

日本事情系 掌握日本情勢並延伸學習層面

 既然已到日本留學,每天的生活不可能只圍繞著學習打轉,其社會動態與趨勢勢必也隨之成為關切的課題,何況想要真正了解並融入這個國家,社會事不可不知;以學習面來看,想要將語言學好,除一般學校上課,以及自購的教科書,藉由閱讀新聞、報紙瞭解更多新知之餘,其中所出現的單字更是包羅萬象,層面深且廣,因此不失為一個學習的好方法,認識日本社會與學習日語一次兼得。

日本文化系 藉由文化的洗鍊貼近日本

 日本文化系的課程特點,是擁有專業的講師指導,並可以體驗或參觀若以個人身分較不易接洽的活動;日本的歷史文化、流行趨勢及動漫畫等可能是許多人成為哈日一族的起始點,也因為現今社群媒體與手機的發達,要掌握日本的動態及資訊易如反掌,但要接觸到最為正統的日本文化,到當地實際體驗會有更不一樣的收穫與感觸。

試驗對策系 安心應對各項試驗

 本語學校設立之初即是以輔佐升學為主要方針,因此幾乎每間日本語學校皆有設立應考大學、大學院、專門學校的相關課程,像是日本留學試驗(EJU)、甚至是應考大學的綜合英文、物理、化學、文理科數學、日本近代文化史等皆包含在課程之內;進入大學院必須撰寫的研究計畫書、論文,以及口頭發表、面試的技巧也亦是試驗對策系課程的重要一環,在校方各項可靠的支援下,學生面對考試也得以更加安心。由於赴日就讀日本語學校的留學生,普遍目的還是以升學為主,因此在實際需求的理由上,試驗對策系在學生選課的人氣排行位居第二。

 此外,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是全世界最具有權威的日語檢定,在台灣也被眾多企業視為徵選日語人才的條件之一,以及列為大專校院的畢業門檻;因此日本語學校除了升學輔助,語言檢定的課程也是重點教學項目,並且由日本當地的教師、學校的重點整理,可以更快速掌握考試內容的變動。想要進入日本語學校精進語言的留學生,建議可以趁此機會直接在日本準備報考日本語能力試驗。(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