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0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0 期2019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 留日達人:陳世霖
  • 作品發表:和洋混搭住宅設計
  • 熱門主題: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
  • 特別企劃:今年暑假一定不要留白
  • 品味日本: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

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熱門主題

台灣報考日語檢定人數節節上升

 日本語能力試驗2018年第二回(12月)的成績單才熱騰騰寄到報考者手中,緊接著2019年第一回(7月)的測驗也即將開放報名。根據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台灣本地報考日本語能力測驗歷年人數變化」的數據顯示,從2016年起台灣報考日本語能力測驗的全體人數首次突破8萬人,在2017年更達到8萬6千人次,即便2018年第二回的報考人數尚未公布,但就第一回的人數與前年相比已明顯增加,總體報考人數想必亦是有增無減。

自學資源的選取準則

 隨著時代變遷,語言學習的資源豐富,各類學習管道不勝枚舉,那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呢?

  • 1.檢視自我學習目的:
  •  首先先釐清學習語言的動機與目的,如升學考試、留學、工作、旅行或是純粹興趣等,確認過後才能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程度的日語能力,而隨著不同目的,所運用的學習資源也不相同。

  • 2.以一至兩項學習資源為主,其餘為輔
  •  若是已確定學習目標,以及學習所需運用的資源,以教材為例,則盡可能以一至兩本為主軸,避免過多書籍造成學習上的混淆,以及眾多書籍不知該如何下手的窘境;選購兩本則是能夠有互補的作用,防止學習上的闕漏。

自學日語普遍困境

 除了尋覓到適合的學習資源與管道,毅力更是自學的重要一環,但若是沒有師父引進門,自學的道路真有這麼容易嗎?姑且不論將目標定位在輕鬆學習或是期盼通過檢定,自學語言最常遇到的問題與困境則可歸納為下列幾點:

聽很容易 要轉化為自我言語卻是大不易

 為求練習聽力,部分自學者是以觀看日本節目以及日語教學網站促使自己多聽多看,雖然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能夠觀看日本節目的管道很多,但在看過、聽過之後能夠有效的吸收歸納成自己的話語,並實際應用在對話之中並不容易,要說得一口漂亮的日語更需花費相當大的努力。

單方面學習 無互動練習機會

 自學者學習日語,不論學習媒介是書籍或是影音教學網站,多半僅能單方面的背誦與接收資訊,因此即便在閱讀方面無礙,等到需要口說時才發現無法在一時間表達出完整的句子;有些學習者則一味追求通過日檢N1的最高標準,卻完全無法以日語進行交談等,皆是普遍自學者常見的通病。

缺乏系統性統整歸納

 雖然台灣人常接觸到日語及日本文化,對這個語言有著相當的熟悉感,卻可能沒有意識到日語其實與我們所慣用的基本型態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像是日語在使用上的語序與中文、英語完全不同,詞性變化與助詞的運用相較於英語也顯得複雜。

光靠自我學習 無法即時發現錯誤

 若是一開始就靠自學教材學習的自學者,最常見的問題是發音、文法運用等諸多錯誤,但因為是自學,若沒有即時被提醒與糾正,通常不會發現自己的錯誤在哪,並且往往是一路錯下去;即便文法方面所遇到的問題可以透過網路尋求答案,但現今網路媒體發達,若是各項答案眾說紛紜,更易造成自學者的混淆,也無法判斷哪種說法正確。

本期熱門主題特地邀訪2位日語名師─林士鈞老師以及井上一宏老師來為大家解答,希望經由名師解惑,能在各位學習日語的道路上多一些實質的幫助與建議。

  • Q1.專為自學者設計的教材優點?一般常見的教科書可能會讓自學者碰到什麼樣無法解決的問題或瓶頸?
  •  自學者如果是使用一般的教科書,通常會感覺各課內容都是獨立的,老師上課也大多不會提及前後的關係;以「大家的日本語」來說,第一課學的是「わたしは…」、「です」、第二課「物品指示詞」、第三課「地點指示詞」…等。自學者即是按照課本所編排的進度學習,但若拆解每一課的編排,會發現扣掉前三課名詞句的入門,其他課程都是動詞的學習,動詞再進而分成「自動詞」與「他動詞」。如果不是教學者,則無法了解到這個層面,這也是一般教科書較大的限制。

  • Q2.自學者在選擇自學用的教材之前,建議從哪些層面來考量學習需求?
  •  每一個自學者應該先想想「現在」想學的和「以前」學過的東西,以及該從什麼進度繼續學習。再來我會建議自學者想辦法提升文法的學習量,並且掌握基礎文法;這邊所說的基礎文法是指N4、N5的程度。在掌握基本的文法之後即可搭配自身興趣,如看動漫、日劇、旅遊等形式,這時會發現文法並不會改變,但在不同的領域上即能夠學習、使用到不同的單字。

  • Q3.除了自學教材之外,自學者還能運用何種資源或方式學習日語?
  •  我現在都會建議自學者盡量看一些免費的網路教學,像是YouTube等平台,但並不表示看這些影片就能夠學好日語,因為網路教學的系統相較下不完整,但卻能夠從中獲得樂趣以及新鮮的知識,同時也讓學習日語的動機變得更強烈。

  • Q4.請給自學者一句鼓勵的話。
  • 「日語,明天再學!」

     有人問一位義大利登山家「なぜ山に登るのか?(為什麼要登山?)」他回答「そこに山があるからだ!(因為山在那裡!)」為什麼要學日語?因為日本就在那裡也不會消失,所以隨時都有機會學日語。不需要擔心今天沒有讀書,或是以前讀的東西好像怪怪的,只要想著明天開始要拿哪本書起來看就好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