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0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0 期2019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 留日達人:陳世霖
  • 作品發表:和洋混搭住宅設計
  • 熱門主題: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
  • 特別企劃:今年暑假一定不要留白
  • 品味日本: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

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品味日本

日本職人精神 體現於對甜點的堅持之中

 夾帶著天母創始店的超高人氣,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的分店兩年前悄然座落於東區巷弄之中。在行政主廚小松さん對美味的堅持下所推出的蛋糕絕對是自信之作,希望每個來店裡享用蛋糕的客人,都能感受到主廚的用心!!

 選擇台灣作為開店的落腳地,小松さん不諱言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台灣人十分親日的特點,尤其是台灣人在東北大地震時的大力協助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對於台灣人始終感到親切。在台三年多的時間,在小松さん的心中也有些許感觸,像是日本的「職人文化」,意指在自身的專業領域上全心投入、並不斷精進磨練,尤其是甜點這個行業是一輩子的,必須每天持續去做、去練習才會越來越厲害。但是這個想法在台灣還是比較薄弱。

 相較於許多異國餐廳來台開店總是習慣迎合台灣人的味蕾,往往會在餐點口味上稍作調整,小松さん則始終堅持日本原味。舉例來說,店裡的鮮奶油為8分糖,其他蛋糕店可能會減糖至6~7分,即便他深知台灣人吃不慣偏甜的口味,卻不隨之調整糖分,他認為8分糖就是最好吃的狀態!這同時也是日本職人的精神所在,他希望大家所品嘗的是最道地的日本口味,若因此調整甜度,就不是他心中最好吃的味道了;也因為他是日本人,所以並不會知道台灣人所喜好的口味為何,他僅是守護著自己堅持的味道,因此每一個端出去的蛋糕,都是他認為最好吃、最自信之作。

 說到店內的招牌─達克瓦茲,其味道與手藝承自於「フランス菓子16區」的主廚三嶋隆夫,小松さん在來台灣之前曾有16年半的時間在該店學習,因此在取得三嶋さん的同意之後,他決心將達克瓦茲的好味道帶入台灣,並且保證不會擅自更改製作方式;沿用著在日本所使用的工具,開店的這三年多來達克瓦茲的製作皆由小松さん本人一手包辦。除了達克瓦斯,店內生乳捲也是人氣商品,特色就在於內餡所使用的鮮奶油清爽不膩、入口即化的口感,推翻台灣人從小對於鮮奶油甜膩的既定印象,也因此小松さん希望大家可以至少來PÂTISSERIE ISM 主義甜時吃一次,也許會改變你對鮮奶油的想法!

 開業3年多以來,小松さん始終堅持生乳捲與鮮奶油系列的蛋糕只能販售一天,當天沒有賣完就是淘汰,即使客人不會察覺當天現做、以及冰過之後的差別,但基於對客人最基本的誠信,「だめなものはだめです(不行就是不行)!」

   最後,即便PÂTISSERIE ISM 主義甜時的美味與名氣已是廣為周知,也累積許多常客,但小松さん依然期盼能有更多台灣人吃到正統的日本蛋糕,即便價位因為皆使用日本的原物料而偏高,卻更相映其理所當然的美味!

私が行政主廚

小松真次郎さん

 九州長崎縣出身,在兩年的專門學校畢業後,20歲開始投身於日本福岡甜點名店「フランス菓子16區」,跟隨著店主、同時也是甜點界大師三嶋隆夫學習,一晃眼就是10幾個年頭。直至2015年,他與同在16區工作的台灣人陳世霖決定在台開店,秉持著日本職人的精神,小松さん每天投注心力製作著各樣甜點,期盼讓更多人知曉這自日本的美味!

必備單語

  • 考案(こうあん)【名詞】設計、想出
  • メレンゲ【名詞】蛋白霜
  • アーモンド【名詞】杏仁、扁桃
  • 調節【名詞】調整
  • さっくり【副詞】酥脆
  • しっとり【副詞】濕潤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