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9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9 期2019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連思宇
  • 作品發表:收納展示櫃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輕鬆入袋
  • 品味日本:名古屋台所

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 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是日本特有的學制,單從「專門」二字即可略知其辦學目的在於培育專業領域人才,並且修業期限最短僅需兩年;這對想要轉換跑道、希望在短時間內充實專業專才的人來說,無疑是為自己創造就業優勢的好選擇!本期特別邀請6位前輩進行分享,引領各位讀者直擊專門學校的學習現場,同時給予最直接的建議!

為什麼大家都選擇「專門學校」?

 在日本,《學校教育法》明文規範專門學校與大學同為高等教育機構,並且也屬正規教育的一部份,但兩者在教學的目標與方向實則各不相同,據統計,目前全日本共有3206所專門學校。相對於重視學術研究的大學,專門學校強調專業實作,以職業訓練為宗旨,不僅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也特別著力於就業輔導,舉凡企業說明會、履歷書撰寫指導、面試模擬等皆盡力給予學生最大的協助;這也讓專門學校的學生在校時便已備足就業所需的專業技術與知識,畢業後輕鬆銜接職場不是問題。

「專門學校」學習年限短 領域眾多 是轉換就業跑道的捷徑

 首先從最基本的學制開始了解專門學校,專門學校的修業期限分別為2年、3年及4年制;2年以上學科(總上課時數1700小時以上)畢業可取得「專門士」學位,等同日本短期大學(亦相當於台灣二專)畢業,可插班大學,4年以上學科(總上課時數3400小時以上)畢業則可以取得「高度專門士」學位,等同大學學歷,並擁有報考研究所的資格。

 在學習領域上,日本專門學校所劃分的8大領域分別為工業、農業、醫療、衛生、教育‧社會福祉、商業實務、服飾‧家政及文化‧教養,因應實際職場上各類職務的需求。根據文部科學省平成29年《學校基本調查》數據顯示,在8大領域中,總計有9651個學科可供選擇,幾乎是所有設想得到的專業皆能夠在專門學校找到相對應的學習領域,尤其專門學校2年即可習得專業技術的特色,讓許多已經具備大學學歷的台灣留學生願意赴日進入專門學校就讀,以期能夠藉此轉換跑道、增強專業能力並增加就業機會。

「專門學校」的成長人數有目共睹

 近年來的日本社會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兩大問題,讓各企業願意釋出工作機會,網羅海外優秀人才以期填補人力資源的缺口;在政府祭出各項利於留學生的政策之下,赴日留學的人數逐年成長,依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於2017年5月統計留學生總人數已達26萬7千零42人,較2016年增加了2萬7千7百55人,漲幅了11.6%,其中進入專門學校的人數為5萬8千7百71人,比起前一年成長了17.0%,在留學生赴日就學的主要學制中人數攀升最為顯著。數據的顯現表示此類以專業技職為教育目標的教育機構,對各國留學生來說有著相當的吸引力,也因續留日本就職逐漸成為多數留學生們畢業後的選項,專門學校培養專才的特點在此時更能清楚凸顯優勢所在。

  • 入學相對容易
  •  專門學校雖然旨在專業技職教育,但若是毫無相關知識與經驗者也無須擔心,學校強調從基本的觀念與基礎教起,入學時並不需要具備專業知識,一般入學考試僅需書面審查、面試以及日語能力測驗,不需要再多花費心思準備專業學科。

  • 單一專業領域
  •  有別於大學必須選擇通識課程,專門學校的學習焦點落在單一的目標領域,學生也能夠將時間投注在真正感興趣的專業學科之中,學習亦更有效率。

  • 學習年限短
  •  專門學校的學習期間多數為2年制,適合普遍已擁有大學學歷的台灣留學生,想要精進加強現有技能、或是希望轉換領域都能夠藉此達成目的,精通專業僅需2年!

  • 有助於未來就業
  •  以培育技職人才為辦學目的,專門學校從就業輔導講座到實際的企業實習,都能夠幫助留學生瞭解日本職場環境,也提供了完善的就職支援,在學期間亦會協助考許日本專業證照,對於想在日本當地求職就業的同學相當有助益。